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樹擋民宅「關西奇景」有解了 竹縣府將協議價購

地主在住戶屋前栽種的樹木高已近1層樓。(圖由縣府提供)

地主在住戶屋前栽種的樹木高已近1層樓。(圖由縣府提供)

2021/07/10 12:5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為了徹底解決存在約1年的「關西奇景」,讓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中豐路2段11戶民宅出入不用再受阻於門前、近1層樓高的樹木,縣長楊文科下令「買了」!打算由縣府代替關西鎮公所向地主爭取協議價購引發糾紛的土地,以此兼顧地主的土地所有權和住戶的出入通行安全。

自稱地主兄長的何先生電話受訪說,地主同意縣府的作法,至於引發地主和住戶都困擾的土地約有31坪。

縣府工務處表示,會引發地主和住戶之間困擾的原因,在於關西鎮的中豐路當年是省道台3線的舊路所在,1974年被都市計畫規劃為15公尺寬的都市計畫內2號道路,當時由現在的公路總局維管,並於1991年5月由原來的省府核准徵收準備拓寬。

沒想到1992年台3線改道了!路線往東改走現在的路徑,導致2號道路(中豐路)原來被列徵收的土地有部分因此不在工程用地範圍內,同年2月就被核准撤銷徵收,但是路寬卻沒有一併變更修正,依舊維持15公尺寬,並改交關西鎮公所管理、養護。

縣府表示,公所對於這條都市計畫道路的公共設施保留地迄今別說是開闢公共設施,就連用地取得都還沒完成,這造成地主使用土地的權益受妨害,間接導致地主跟住戶間的爭端。

去年5月底,前述11戶住家大門前方1、2公尺遠處,先被地主或搭設鐵皮圍籬、或放置廢棄車輛宣示土地所有權,因影響住戶通行,形成罕見的「關西奇景」而引發各界熱議。

縣長楊文科獲悉後雖立刻召開協調,地主次日也自行僱工拆除且移除廢棄車輛,但因地主跟住戶間始終無法達成解決的共識,1、2個月後地主改在前述土地上種樹,迄今樹已長近1層樓高。

縣府工務處表示,由於關西鎮公所決議,打算用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方式,解編掉這些當年應徵收卻沒徵收的公共設施保留地,他們擔心如此一來只會惡化地主跟住戶之間的爭端。

特別是前述11戶的建物都是1991年合法申請建築且取得使用執照的房舍,加上前述的地主土地仍屬於都市計畫的道路用地,且已完成建築線指示及核發房屋使用執照。因此為了兼固地主跟住戶的權益,縣府決定先代替鎮公所用協議價購的方式來解決,平息兩方的民怨。

新竹縣府決定代替關西鎮公所跟地主爭取協議價購,徹底解決民宅前被樹擋的「關西奇景」。(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府決定代替關西鎮公所跟地主爭取協議價購,徹底解決民宅前被樹擋的「關西奇景」。(圖由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