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樹修剪綠色隧道半毀 民嘆:「台電美學」令人傻眼

台電公司在南140線進行路樹修剪,Y字型的工法,讓綠色隧道半毀。(記者吳俊鋒攝)

台電公司在南140線進行路樹修剪,Y字型的工法,讓綠色隧道半毀。(記者吳俊鋒攝)

2021/05/26 20:5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連接台南新市區與山上區的南140線,沿途兩側栽種了逾400株的印度紫檀,景致迷人,但台電公司擔心竄生的枝條影響供電纜線,僱請廠商進行修剪,卻疑似「截頂」,「Y字型」的工法,讓美麗的綠色隧道半毀,引發爭議,民眾直罵「真難看」,招致下刀粗糙的抨擊,專家甚至質疑樹木恐會重心不平衡,強風豪雨時容易倒伏,危及行車安全。

南140線從新市大社里通往山上明和里的路段,長約2.5公里,兩側各有200株以上的印度紫檀,入夏後,枝葉茂密,景致宜人,而北側行道樹的完成修剪後,嚴重破壞綠色隧道的樣貌,經過的民眾看到,對於「台電美學」無不傻眼。

電力公司台南區營業處線路課指出,由於路旁行道樹緊鄰電線桿,必須確保纜線不被枝條妨礙,加上沿途有供電開關與變壓器,因此進行修剪,會再現地勘查,若景觀真的很突兀,將設法安全改善。

新市區長譚乃澄表示,由於修剪得太難看,近來也陸續接獲民眾投訴,突然看到綠色隧道被破壞,都很驚訝,會向台電反映。

根據台南市政府頒佈的樹木修剪施工要領,不可以截頂,否則容易造成中空、腐朽,同時產生無法結構的危險枝條,建議應保持其原生型進行作業。

而針對南140線的路樹,台灣景觀環境學會理事李碧峰直言「下刀過於粗糙」,他表示,一般以電線半徑1..5公尺為修剪範圍,若施工不當,枝條過度清除,樣貌就會變得很唐突,除了Y字型之外,也常見到C字型、O字型與U字型,引來批評。

李碧峰說,先不論外型,因植物有頂芽優勢,修剪時如果未從脊線、領環等正確的角度下刀,會影響傷口癒合,成為樹洞,阻礙林木的生長。

李碧峰強調,修剪不當,也會導致重心不在中央,有劈裂之虞,尤其樹木失衡之後,將影響遭遇強風、豪雨時的天候負重,容易枝條斷落,甚至主幹倒伏,恐傷及行經的用路人,必須謹慎。

台電公司在南140線進行路樹修剪,Y字型的工法,讓綠色隧道半毀。(記者吳俊鋒攝)

台電公司在南140線進行路樹修剪,Y字型的工法,讓綠色隧道半毀。(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