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莫德納殘劑「3秒搶頭香」遭質疑 網友笑:搶車票鍊出來的

花蓮今天是長輩莫德納疫苗接種第2天,今天上午開始的疫苗殘劑預約改用網路預約,但3秒搶頭香的「超快速度」被網友質疑不公平。(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今天是長輩莫德納疫苗接種第2天,今天上午開始的疫苗殘劑預約改用網路預約,但3秒搶頭香的「超快速度」被網友質疑不公平。(記者花孟璟攝)

2021/07/04 15:0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莫德納疫苗殘劑預約,今天起改採網路預約,早上8點開跑,但30秒內湧進987筆預約,花蓮市12秒內10個名額秒殺,從縣府的殘劑預約網站顯示,「全縣第1名」是花蓮市的吳姓市民,從登錄時間看,只花3秒鐘就搶到頭香。今天在PTT上立刻有網友質疑,花蓮疫苗殘劑網路預約「疑點重重」」!也有臉書網友笑稱「根本是搶車票鍛鍊出來的」、「花蓮人必備技能,意外嗎」?

花蓮今天疫苗預約「有人3秒達陣」,在PTT上有網友質疑「疑點重重」,因為「光輸入身分證、電話最快也要3、4秒」,且點選時間場次又是另一個頁面,隨便都要7、8秒「怎麼可能只用3秒」?質疑網路預約的公平公正性。然而,其他網友吐槽原Po,認為「3秒還好吧?身分證先複製起來再貼上」、「比你快就是後台」?「你搶過火車票嗎」?「有搶過演唱會票、火車票的就知道有可能」。

開發花蓮疫苗預約系統開發者陳立輝校長,是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副主任。陳立輝說明,其實縣府昨天下午3點記者會公佈預約網站QR Code之後,立刻就有手腳快的年輕人掃碼進入預約網站,到記者會結束已有100多人登錄預約資料,由於13鄉鎮每個鄉鎮預設是10個名額,到昨天傍晚5點已全部額滿。

他說,預約系統昨第一次上線,為了測試穩定性,所以系統在5點後開放1個鄉鎮100個名額,13鄉鎮1300個名額,給大家練習。由於疫苗殘劑預約是今天早上8點才正式開始,所以昨晚關閉前已經有1208人上來練習過。

被問「為什麼有人能3秒搶頭香」?他說,猜測是前一天已上來預約網站練習過,因瀏覽器有「自動填入表單」功能,因此只要第2次到同個網站、同個欄位時,只要在上面按兩下,欄位底下就會出現上次填過的資料可以點選,因此預約速度才會比別人快。

陳立輝也說,今天上午流量最高峰是50MB/s,目前全縣對外頻寬是4GB/s,今天上午預約系統「完全沒有Lag」,主因是花蓮教網中心上週才更新機房設施,CPU加4倍,記憶體加8倍,效能顯然不錯,應是預約速度變快的原因,「這要感謝縣長支持教網更新設備」。

「花蓮人平常搶5月天、阿妹門票也是有辦法快手秒殺」!陳立輝說,花蓮每到假日火車票一票難求,笑說花蓮人真的是「搶車票」鍛鍊出來的功夫,比如有些人會使用片語輸入法,先設定好常用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對應的快速鍵,申請填寫時只要按快速鍵資料就自動跳出;也有人是使用「複製貼上」來加快填寫速度,總之只要能預約到都是好方法。

另外,從系統顯示的「殘劑預約順位」,可發現花蓮市預約順位第1名的吳姓民眾的序號是「1209」,但第2順位的序號已跳到「1213」,也有民眾質疑為何中間跳號?為什麼第1名就已經1000多號?

對此陳立輝說,昨天1200多人上來系統練習,因此資料庫今天就從1209開始跑流水號,資料庫設定是不能手動刪除預約序號資料,藉此防弊,且手動改資料會留下痕跡;另外,預約系統資料庫是各鄉鎮同步,今天花蓮市預約第1順位、也是全縣第1名的系統登錄時間是「7/4上午8:00:03」,流水號是「2021Jul00-001209」,但花蓮市第2順位已跳到流水號1213,中間的其他序號則預約到其他鄉鎮名額。

陳立輝說,系統會在每天下午4點清空當天預約者資料,防止使用者資料被用在其他地方,也請民眾放心。他說,開發系統花了約3天時間,起因是4天前看到網友的批評,他覺得「花蓮縣資訊很強,沒理由讓人看小了」,因此1日開始開發預約系統,他謙虛表示,他很感謝那位網友「推了自己一把」,讓他可以做對的事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為了搶莫德納疫苗殘劑,花蓮昨天在中華國小接種站出現「跑百米搶頭香」亂象,今天起「終於」改成網路預約。花蓮最快的吳姓市民只花3秒預約成功。(圖擷取自預約網站)

為了搶莫德納疫苗殘劑,花蓮昨天在中華國小接種站出現「跑百米搶頭香」亂象,今天起「終於」改成網路預約。花蓮最快的吳姓市民只花3秒預約成功。(圖擷取自預約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