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政策國家隊成形 4目標邁向族群文化新里程碑

客家族群相關文化活動包裝越來越細緻,讓民眾更容易瞭解文化內涵。(圖由客發中心提供)

客家族群相關文化活動包裝越來越細緻,讓民眾更容易瞭解文化內涵。(圖由客發中心提供)

2021/06/17 16:3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客家發展計畫」近日獲得政院核定,客委會表示,這突破以往單一部會推動客家事務的藩籬,以跨部會協作方式,打造客家政策國家隊,不僅代表政府對於客家語言、文化發展之高度重視,對客家集體權益的尊重,及肯認族群主流化策略思維,更象徵台灣在多元文化實踐的進程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客委會指出,首期「國家客家發展計畫(110至112年)」以3年為期,是客委會依據客家基本法第6條規定,聚焦全國客家事務及區域之發展進行規劃,經廣納全國客家會議之意見擬訂計畫草案,歷經近2年的多層次、多面向、跨部會的協調、溝通始完成,將作為各級政府客家相關施政之依據。

客委會表示,計畫以「族群主流化」為核心理念,主要是希望帶動族群跨越族群本身發展的界限,讓弱勢族群從邊陲地位回歸主流;另一方面,則借用「性別主流化」的理論與實務作法,要求政府訂定相關法規、政策及措施時,應具有族群敏感度,針對族群差異提供差別服務。

客委會也揭示首期計畫4大發展目標包括「以客語為國家語言、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深化客家知識體系、鏈結國家歷史記憶」、「完備客庄創生基礎、推展客家文藝復興」及「深耕全球客家網絡、拓展客家文化外交」等。策略方法則是建立跨族群對話之公共領域,藉以培養政府部門具備客家族群敏感度,讓整體施政更有「客家溫度」。

客委會說,4大發展目標脈絡下,分訂有18項策略及50項重要措施,橫跨內政、教育、文化、經濟、交通觀光、衛生福利、外交、僑務等業務,由18個部、會、署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執行。客委會將立即啟動跨部門客家施政平台之運作,訂定客家族群影響評估作業指南,進行公務人員跨族群文化素養相關之講習、培訓,推展族群主流化各項工作。

客委會認為,由特定部會推動族群事務,族群文化公民權在其他政府部門的施政上容易被忽略。在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推動實施後,各部會的施政將具有更多的客家觀點,如公共資訊服務增加客語;社會服務面向之施政也會更進一步考量客家社群文化特質;國土規劃、道路及交通等施政上,將納入客家族群聚落完整性及地域發展性之考量因素,讓台灣的族群政策朝「跨部門化」協力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