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今成立「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攜手中研院打造國際漢學重鎮

台灣大學日舉行國際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台大校長陳文章(右四)、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左四)、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左三)等人出席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日舉行國際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台大校長陳文章(右四)、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左四)、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左三)等人出席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22 12: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今(22)日舉行「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余英時是享譽國際的歷史學大師,余英時的學術及精神等寶貴資產,留在中研院、留在台大,對台灣學術界非常重要,台大和中研院攜手努力,讓台灣成為國際漢學的研究重鎮,並與全世界學者緊密結合。

余英時(1930年至2021年)生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休教授、我國中研院院士,曾獲得國際人文學最高榮譽克魯格獎,除了在學術研究上的卓越成就,也是具有深刻社會關懷的公共知識份子,畢生崇尚自由民主,思想開放,並長年對當代中國問題提出前瞻性的見解。

中心捐款人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致詞表示,他是科技人,但經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介紹認識余英時大師,雖非這個領域,很感動也很榮幸參與,期盼台大和中研院未來能緊密合作,並與亞洲及國際學者作深度的結合,成為亞洲的漢學研究中心、全球知名的漢學研究中心,希望在中心成立10年之後,百大知名漢學學者至少有40名曾來訪過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在全球漢學領域中發揮重大的影響力。目前捐款金額為3000萬元。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致詞表示,中研院和台大都是國際漢學研究重鎮,中研院全力支持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余英時1974年40多歲時獲選為中研院院士,學貫古今、著作等身,成「一家之言」,國際對余英時的推崇無庸置疑,其著作「歷史與思想」早期論述,歷經半世紀再刷30多次,知識份子要對國家社會文化要有時代關切感,與知識從業員不同,2019年54運動百年前夕,他有幸拜訪余英時,深刻感受到余英時知識份子的關懷,歷史家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最重要是背後的意義,中心成立代表非學界對人文社會的關懷,學界對余英時的自由民主精神之傳承,在中心主任、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的帶領下,再造國際漢學先鋒。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是余英時的學生,他表示,余英時反對偶像崇拜,學術界及社會對漢學的重視,漢學在台灣這塊自由民主淨土發揚光大,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余英時自1970年代起,與台灣建立密切關係且影響深遠,2021年8月1日辭世,台大去年通過成立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連結國內外人才,今明兩天舉辦紀念研討會,出席啟動儀式的國內外學者眾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