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獵巫!彰化葡萄家族陸續出院 水果商兒子︰我們也是無辜的

彰化水果商家族感染鏈累計112人確診,佔彰化半數確診以上。(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水果商家族感染鏈累計112人確診,佔彰化半數確診以上。(彰化縣政府提供)

2021/06/07 16: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水果盤商北上賣葡萄染疫造成家族12人確診,近日家族成員陸續康復出院,而回到家中卻接到不明人士來電謾罵、持垃圾丟家門狀況等,對此水果商長子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也是無辜的!」當初還主動去篩檢,不明白為何先確診者就要被當成戰犯來指責?希望社會跟媒體不要再對確診者獵巫,應該對康復者多點包容跟體諒,畢竟現在的敵人是病毒不是確診者。

本土疫情爆發前,彰化溪湖水果盤商夫婦疑似到萬華賣葡萄染疫,其傳染鏈透過家族群聚、喜宴、歌唱班成員直接、間接傳染,被匡列人數超過3000人,共造成112人染疫,佔彰化確診人數5成,及3人過世,包括女婿的80多歲阿嬤與2位歌唱班友人,水果商婦人得知無顏面對親友,天天以淚洗面,讓兒女不捨,擔心母親想不開。

水果商婦人兒子表示,他們家是這次彰化疫情爆發首宗確診者,結果經媒體報導、民眾廣播,他們被貼標籤為防疫破口、超級帶原者,媽媽還被譏諷葡萄王等,甚至還有不明人士打來家中指責謾罵,有人拿垃圾來亂丟,即使目前有家人已經康復回家,還有親友打來酸言酸語,意思要他們不要出門,感覺把他們家當毒窟。

「我們也是受害者!」水果商婦人兒子說,家中北上做生意許久,當時父母也是遵守政府防疫政策下交付水果,不只萬華區,新北市、基隆市都有,返回彰化後都無症狀,所以才會去參加喜宴等,即使後來有症狀看醫生,也只是開感冒藥而已,最後是看到報導,決定主動去篩檢才知確診,過程完全沒有刻意去傳播,結果卻被當成戰犯一直報導,還扭曲事實。

水果商婦人兒子說,媽媽對於報導不實或是批評她不怪任何人,不過他很擔心媽媽狀況,因為在家族、親友陸續被隔離時,媽媽就相當自責,認為她害了大家、害了全村,幾天前她康復出院,得知親家母母親過世後更寢食難安,有時跟她視訊還會講到哽咽,甚至有想不開的念頭出現,只能請家中親屬多多關注。

兒子表示,這次疫情嚴重沒有人是願意的,尤其確診者更不應該被冠上任何名號, 而政府、媒體不去確切找出感染源,還讓確診者名號或是住家任其曝光,真正的破口是國家大門,政府應該勇敢去承擔,而不是讓確診者背負防疫破口,猶如像背上戰犯名號一樣,相當難受,這場防疫沒有局外人,希望他們家的例子不要再發生,社會對於康復者應該更多包容與愛,康復者才能勇敢走出來。

彰化縣村里長聯合服務總會長何炳樺表示,這次疫情來勢洶洶,大家激動之餘應該理性看待確診者,他們曾經都是社會熱心奉獻人士,也透過媒體跟社會致歉過,無理的指責只會讓確診者心理創傷,無需再落井下石,希望社會跟媒體不要再對確診者獵巫,對康復者應多點包容跟體諒,畢竟現在的敵人是病毒不是確診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彰化水果商染疫造成群聚感染,彰化縣政府對3000多位接觸者進行匡列,也到社區進行快篩。(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水果商染疫造成群聚感染,彰化縣政府對3000多位接觸者進行匡列,也到社區進行快篩。(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