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現首例H10N3禽流感 中研院專家解析禽流感為何變禽傳人

禽流感是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資料照)

禽流感是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資料照)

2021/06/01 22: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通報,該國江蘇省發現一人感染H10N3禽流感,此為全球人類感染H10N3禽流感首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午我國也有收到相關通知,目前所知該個案是輕症,還在觀察是否有人傳人風險,依中國說法是還沒有其他相關個案出現。

禽流感為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農委會若接獲禽場中有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都會採取全場撲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表示,因候鳥會隨季節遷徙,禽流感易隨之傳播,他指出台灣8年前曾發生H6N1禽流感人類感染全球首例,當時也僅有單一案例,對於此次H10N3的病例,他認為民眾不須過於緊張,但農政、衛生單位仍須密切觀察。

馬徹進一步指出,禽流感原本只會在禽類之間傳播,但因禽流感病毒抗原的「H(血球凝集素)」中有一類醣蛋白,該醣蛋白過去僅會結合禽類的化學結構為2-3的唾液酸,但因禽流感病毒也屬於容易突變的RNA病毒,當病毒突變後,禽流感病毒中的醣蛋白也能結合化學結構為2-6人類唾液酸。

馬徹指出,醫藥專家之所以對待禽流感彷彿如臨大敵,是因為禽流感一如人類過去從未感染過的武漢肺炎病毒株,正因為禽流感過去只會流行在鳥禽之間,人類的免疫系統從未遭遇過禽流感入侵,一旦遭遇可禽傳人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就容易在人體內誘發強烈免疫反應,進而產生免疫風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