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弱勢站抗疫第一線 社工師全聯會喊話社工應列疫苗優先接種對象

台北市萬華區社福中心社工確診,台北市環保局派員前往社福中心進行清潔消毒。(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台北市萬華區社福中心社工確診,台北市環保局派員前往社福中心進行清潔消毒。(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2021/05/22 11:4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情嚴峻,全國都已列入三級警戒區,但弱勢相關服務、社會福利相關工作均不能中斷,社工人員也面臨著高風險近日更傳出社工確診案例,對此,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出聲明,認為前線社工必須獲得更為充足的支持,呼籲將社工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名單,才能安全的持續提供必要的服務。

社工師全聯會表示,社工存在的價值在於維護社會弱勢者的基本人權,政府為了不讓弱勢或個案服務中斷、服務不打烊,請社工協助整備人力和防疫物資,並到宅或視訊訪視、宣導正確的防疫觀念、專線值班、依據感染管控政策調整專業服務等各項防疫工作。而在這樣的第一線服務中,社會工作人員因工作屬性而處於高度的人身安全風險當中每一個服務的提供,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在進行。

社工師全聯會指出,尤其因Covid-19疫情而關在家時,全球有家暴案件上升的趨勢。而去年台灣家暴案件就已較前年上升36.5%,而今年台灣受到更嚴峻的疫情衝擊,社會工作服務因此於公私部門的各種領域更是不可或缺,包括醫務、心理衛生、兒少婦家、身心障礙、老人與其他領域。

社工師全聯會也提到,很多社工夥伴都擔心現在大家待在家裡,待久了摩擦多了,個案會被打;擔心個案沒工作,家中的經濟撐不過去,急急送物資到案家;遇到家暴通報,特別是兒虐或照顧疏忽,不到現場看看、瞭解,自己沒法心安;還擔心阿公阿嬤因為沒人送餐而餓著了……個案的需求與基本人權需要好好的被照顧,而認真服務的社工,也需要政府與社福機構的照顧。

因此社工師全聯會並呼籲政府、社福機構與社會大眾,將提供一線服務的社工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名單」;政府與社福機構應提供防疫用品、防護器具,降低服務時面臨的風險。並且針對服務的屬性,制訂並落實訪視服務及替代措施施行的原則,例如以電訪取代訪視,若需家訪,請政府提供「家訪地點、人員是否為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染疫或框列對象」資料查詢。

社工師全聯會認為,除了維護弱勢族群的權益之外,還要落實積極保護社工專業人員的人身安全,共同珍惜社工專業人力資源。中央主管機關應監督各縣市政府及社福機關共同落實疫情期間的社工人身安全策略,社工和政府站在防疫的前線,但政府和社福機構也要攜手努力讓社工平安回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