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夜亂傳墾丁有畢旅團確診引恐慌 潘孟安震怒要抓造謠者

恆春各醫院被三段確診謠言的音檔所困擾。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各醫院被三段確診謠言的音檔所困擾。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蔡宗憲攝)

2021/05/14 07:3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期攀升,許多假消息又開始到處傳播,墾丁13日深夜更出現離譜的「確診」謠言,有男子以錄音檔方式,在各大群組亂傳「有學生送醫確診了,大家注意」,因為與一般僅用文字傳送的方式不同,迅速出現病毒式的傳播及恐慌,許多旅宿業者神經緊繃、如臨大敵,連縣長潘孟安凌晨也收到訊息,結果證實只是腸胃不適送醫治療,潘孟安大怒,已連夜要求衛生及警政單位追查造謠者。

恆春半島13日深夜10時後,許多民眾陸續收到三段錄音檔,內容用台語說「剛剛誰從墾丁大街送4個學生到某醫院的,他們已經在這邊確診了,大家小心一點」、「說是飯店自己載的,有1、20人都發燒了」、「說是畢旅的、桃園下來的,住某飯店,大家不要載他們了」,繪聲繪影的描述,加上近期疫情升溫以及北部地點的敏感,許多旅宿業者擔心到睡不著覺,不斷網路找尋資訊卻又看不到指揮中心公布。

這個離譜的「假消息」,甚至連屏縣長潘孟安都收到,經過詳細查證,發現是來自桃園的高中生畢旅團,因為15人有腸胃不適的狀況,陸續由業者協助送往恆春兩家主要醫院治療,業者也大嘆,假消息連他們自己都收到,而「學生大多復原回到飯店睡覺了」,恆春各大群組已擔心炸了鍋,雖沒人敢公開傳播,卻不斷私下流傳錄音檔求證,錄音發送者心態相當可議。

「確診怎麼會是私下傳播,怎麼可能沒有從指揮中心發佈,謠言太離譜!」潘孟安強調,這樣的不實謠言影響當地居民及業者生活,警政及衛生單位已經取得錄音檔,正全面調查發送謠言者,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警方及檢調強調,別開疫情相關的玩笑或是惡作劇,以免造成社會上的恐慌。若散播有關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資訊,「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罰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萬」,去年有民眾惡意造謠恆春某麵店老闆確診,後續也曾遭檢警調約談,提醒民眾勿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潘孟安要求追查確診謠言。(記者蔡宗憲攝)

潘孟安要求追查確診謠言。(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