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CDC認氣溶膠能傳播 台灣專家:把握2原則就不怕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7日公布最新防疫指南,明確強調新冠病毒可附著在比飛沫輕的氣溶膠上,傳播距離比飛沫更遠。圖為科學家去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一處體育場看台架設數以百計的噴霧器與感應器,試圖測試氣溶膠傳播的影響。(路透資料照)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7日公布最新防疫指南,明確強調新冠病毒可附著在比飛沫輕的氣溶膠上,傳播距離比飛沫更遠。圖為科學家去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一處體育場看台架設數以百計的噴霧器與感應器,試圖測試氣溶膠傳播的影響。(路透資料照)

2021/05/10 06:21

首次上稿 05-09 22:56
更新時間 05-10 06:2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7日公布最新防疫指南,明確強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會附著在比飛沫輕的氣溶膠(aerosols)上,傳播距離比飛沫更遠,對此國內感染科專家認為,氣溶膠傳播的條件嚴苛,只要避免密閉式空間、長時間相處,就不用太擔心。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學會榮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氣溶膠傳染是介於飛沫傳染與空氣傳染兩者間,近期確實有科學證據支持新冠病毒會透過氣溶膠傳播,但前提是「密閉空間」與「長時間」相處。

黃立民說,氣溶膠傳播的距離會比飛沫遠,只能掩住口鼻的「口罩」雖然對飛沫傳染很有效,但眼睛也可能會接觸到乘載病毒的氣溶膠,因此染疫風險就會提高,不過氣溶膠傳播條件較嚴苛,民眾不須太過擔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表示,氣溶膠是比飛沫還要細小的微粒,在空曠場所或有人走動時,氣溶膠顆粒幾秒鐘就飄散消失,一般環境產生的氣溶膠顆粒數量非常低,通常在醫院進行氣道抽吸處置時較常見,而醫院都有防疫經驗,會從設備上進行嚴密防護,避免散播風險。

黃高彬舉例,日前確診的案1183與案1153,懷疑是在模擬飛行器的密閉空間接觸而傳染,「模擬飛行器」就是氣溶膠傳播的高風險環境,空間狹小密閉且待在裡頭的時間長,提高了病毒傳染的隱憂。

專家建議,民眾只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避免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內,就能降低染疫風險,而針對室內活動,則可透過加強空調通風換氣頻率,避免病毒傳播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