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創新條例製造怪獸學院 學者籲納民選師生代表入監督會

高教公會今(18日)召開圓桌論壇,廣邀台大、政大、台師大等學者齊聚,針對政府推動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提出分析與建言。(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公會今(18日)召開圓桌論壇,廣邀台大、政大、台師大等學者齊聚,針對政府推動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提出分析與建言。(記者吳柏軒攝)

2021/04/18 15: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讓大學可設特殊的研究學院,納產業資源挹注與引導,教團及學者則認為,草案缺乏公聽會討論,還採沙盒實驗免去諸多法律規範,除擔心偏廢排擠外,也憂將製造「怪獸學院」,呼籲至少相關監管會的教師及學生代表應具民選資格,來達功效。

政府針對半導體等產業缺乏人才,擬推上述創新條例草案,鬆綁大學多條法規,讓大學得與產業合作,設立研究學院,盼加速人才培育,穩固重點領域發展。

但高教工會今(18日)針對上述草案,邀集多所公立大學教授齊聚進行圓桌論壇,從憲法、國內外歷史、民主與學術、大學自治乃至政治干預等角度,省思草案可能帶來的變動與衝擊。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表示,該草案上週在立法院快速走完逐條審查程序,欠缺公共討論,憂此案一過,大學將產生「怪獸學院」,也盼深思大學是否要為產業技術服務。

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表示,80年代日本DRAM(電腦記憶體)占全球近8成市場,10年內便遭遇美國「處理」而再見,台灣獨尊單一領域恐製造排擠效應,呼籲發展也不能忽略中小企業。

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提醒,先前有資安、金融監理等沙盒推動,精神是需「封閉」達安全,反過來說也是不要讓沙盒製造的危險擴散出來,但該草案中研究學院增聘主管無資格限制、師資缺乏三級三審,招生制度也自訂,將來停辦則大學需概括承受其師生,封閉性消失恐衝擊既有體制。

「例外最可怕的是會變成『常態』!」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提醒,草案衍生特殊研究學院,讓企業模式生根大學,恐導致不可逆的災難,舉例如哲學、人文等領域的產學績效比不上生科電機,將導致弱肉強食,師生衝擊面大,更限制學術研究思想。

台大法學院教授顏厥安舉例,美國史丹佛大學曾秘密研究原子彈,是為打仗及服務國防,但衍生研究倫理問題,並強調學術自由不僅須排除國家干預,還要杜絕外來干預(如宗教等),但上述草案類似組織或誘因型干預,爭議恐使課程、制度、觀點等都被財團影響,國外也並無直接用「特別法」在大學直接插旗設學院的案例,須謹慎。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鄭秀玲表示,草案雖對研究學院設計監管會決定運作,有3分之1政府代表,但另3分之2則是該校校長提名,權力過於集中,卑微呼籲應讓其3分之1代表由校務會議產生,納入具民選基礎的教師及學生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