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有成就感!屏縣失智症爺奶自製麵包 乘著麵包車到社區叫賣

70歲的蔡好阿姨(右),最擅長叫賣。(記者羅欣貞攝)

70歲的蔡好阿姨(右),最擅長叫賣。(記者羅欣貞攝)

2021/03/29 12:4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失智症長者不是只被照顧,而是幫得上忙的人!畢嘉士基金會不但為日照中心長輩開辦烘焙坊延緩老化,還打造了一部「驚喜烘焙坊麵包車」,讓失智長者深入屏東縣鄉村叫賣自製麵包,今天(29日) 首次上路,就在長治鄉潭頭村獲得居民支持,熱情購買。

「驚喜烘焙坊」的發想,出自照服人員的觀察與創意。照服團隊在日照課程帶長輩學烘焙,長輩在每次嘗試新口味、製作過程中,都相當開心,麵包做多了吃不完,還試賣給社區民眾,銷售一空的成就感,每每讓長輩笑開懷。

社工馬聿萱說,「揉麵團、秤重量、計算金額,更是最好不過的生活功能訓練」,於是,照顧團隊決定擴大這項課程活動,帶領失能及失智症長者一同經營這項「興趣事業」,帶著烘焙麵包,進到更多社區做生意交朋友,讓失智長者拓展生活範圍。

基金會去年於募資平台發起籌募,在246位大眾支持經費下,得以翻新舊有車輛、訂製麵包櫃、設計布置物,打造長者兒時記憶中的麵包車,最吸睛的木作麵包櫃,配有滑軌裝置及抽屜,便利長者使用。巧手打造的設計,出自屏東九如鄉的「拾物木作」工作室。

匯集各方愛心的烘焙坊麵包車,今天(29日)首次上路到長治鄉潭頭社區廟埕,70歲的蔡好阿姨,最擅長叫賣,活潑有自信地喊:「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麵包一個才20元而已」,社區媽媽、阿姨、伯伯們蜂擁而上,畫面溫馨趣味;96歲陳晚奶奶,雖因失智症影響語言表達能力,但在適當協助下,也在一旁熟稔裝袋、遞給顧客。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團隊致力提供給長輩有尊嚴、自主、有選擇權的照顧;而開展創新照護方案,更是團隊努力不懈的重點,今年麵包車將帶失智症長者走訪至少6個社區。

爺奶們自製麵包到社區叫賣,很有成就感。(記者羅欣貞攝)

爺奶們自製麵包到社區叫賣,很有成就感。(記者羅欣貞攝)

布置麵包車。(記者羅欣貞攝)

布置麵包車。(記者羅欣貞攝)

麵包車生意興隆。(圖由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麵包車生意興隆。(圖由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