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答應給高中職1400個老師 全教總:國教署刁難

全教總今天和立委張廖萬堅、林宜瑾共同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玩真的。(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總今天和立委張廖萬堅、林宜瑾共同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玩真的。(記者林曉雲攝)

2021/03/25 10: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8課綱上路,高中職課程改變大,教師人力吃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爭取,去年獲行政院善意回應,宣布解凍高中職法定員額共約1400餘名教師,但全教總今天和立委張廖萬堅、林宜瑾共同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國教署執行時卻極度刁難,要求提出繁複申請計畫,且限期聘完,否則收回員額或扣經費,呼籲政院玩真的,不要讓高中職看得到、吃不到。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相較於國中小給足法定員額的狀況,過去高中職多未達法定員額,長期處在教學人力不足的窘境,108課綱實施後,因爲彈性學習、多元選修、適性分組、實習分組等課程的增加,人力短缺的問題更嚴重。

全教總去年10月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除應解除不合理的高中職教師員額控管,更應再適度增加教學現場人力,行政院宣布解除不合理的員額控管,解凍高中職法定員額共約1400餘名。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但國教署去年12月發函各校「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立高級中等學校進用編制內教師實施計畫」,要求學校必須提計劃申請原來法定應給之員額,除「建議」學校可申請數量外,並要求各校應於計劃中闡明:申請項目、運用範疇、預期效應等。

不僅計畫書繁複,侯俊良抨擊國教署根本是刁難,計畫呈報國教署後,需經核定後始獲員額,且當期程需聘完此員額,否則國教署將收回員額或扣經費,此計畫所聘請的教師薪資,僅能以初任教師計算,學校若聘到有經驗的教師,薪水增加部分要由學校買單。

張瓊方質疑,種種限制與計畫書寫的繁複性,讓學校看不出這份計畫是政院承諾的1400名員額,依過去經驗,學校容易誤認為是計畫型補助經費,有寫計畫才有補助,沒續寫計畫就沒補助,而擔心補助沒有了,依此計畫聘進來的老師薪水該怎麼給?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法治國家,當依法行政,依〈高級中等教育法〉,教育部長潘文忠應該依法把法定員額還給學校,也呼籲行政院正視,教育部亦應儘速精算不同學校類型的需求,進行合理化教學人力的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