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怨新北垃圾處理費上漲 環保局:商業機制

近來又有社區大樓及市場管理委員會反映,垃圾處理費漲價2、3成,大喊吃不消。(資料照)

近來又有社區大樓及市場管理委員會反映,垃圾處理費漲價2、3成,大喊吃不消。(資料照)

2021/03/23 12:4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去年新北市因規劃焚化爐歲修,造成許多社區的垃圾清運費上漲,近來又有社區大樓及市場管理委員會反映,垃圾處理費漲價2、3成,大喊吃不消。環保局表示,清運業者把廢棄物送到合法的處理場所,不限於新北市3座垃圾焚化廠,清運業者調整價格屬於商業機制。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說,一般民眾倒垃圾可以購買專用垃圾袋,直接丟到垃圾車,而社區大樓、市場、商家、廠房,多半找民間垃圾清運公司收運垃圾,環保局只能確保垃圾車載的垃圾能夠進入焚化爐,清運公司收運的垃圾,焚化廠就不保證全收,但如果社區大樓要改丟垃圾車,也不見得有辦法,因為垃圾車載運量有限,之前就發生社區把垃圾堆置在中庭、無處可丟的情形。

垃圾清運公司表示,因為能夠進入焚化爐的垃圾量減少,造成生意變差,為了維持公司固定成本,必須向既有客戶漲價;另一方面,部分垃圾要送往外縣市焚燒,也讓成本墊高。

葉元之質疑,今年1月八里焚化廠部分焚化爐整建,造成民間垃圾清運公司垃圾處理費漲價;下個月八里廠其他焚化爐也要整建、6月樹林焚化廠全廠整建,若沒規劃配套措施,預料將發生垃圾大戰。

環保局表示,清運業者將廢棄物送至合法處理場所,並不限於新北市八里、樹林、新店等3座垃圾焚化廠,業者的清運價格可能考量運送成本因素有所調整,屬於商業機制。

環保局說,新北市焚化廠餘裕量收受清運業者廢棄物的進廠價格,由環保局規範焚化廠代操作廠商採公開招標,並訂定價格上限,目前進廠價格為每噸3200元至3500元。

另外,針對民間垃圾清運業者,環保局2016年起要求營運廠商標售進廠量時,必須在標售文件及契約註明,整建期間將依焚化廠狀況,適時減少進廠量,若因部分廢棄物運送至外縣市處理而增加清運成本,漲價仍應合理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