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 苗縣拍到石虎身影

苗縣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記者蔡政珉攝)

苗縣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記者蔡政珉攝)

2021/03/17 14:53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是石虎主要棲地,但近年來屢次發生石虎路殺案件,苗栗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經進行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以及以往路殺案例,發現容易發生石虎路殺事件的苗140線道卓蘭鎮段,因附近老庄溪為石虎覓食通道,但受水利設施阻隔需跑到路上增加風險,故爭取林務局補助250萬元於老庄溪靠近大安濕地公園處建置野生動物友善通道,讓野生動物包括石虎不必繞道通行,正式宣告完工,更拍到石虎身影。

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也前往視察,徐耀昌表示,希望藉由友善野生動物的工程,降低人與野生動物衝突,而野生動物也有安全的通行路徑,苗栗縣政府會持續努力打造更友善野生動物的環境。

徐耀昌強調,老庄溪友善野生動物跨河通道是全國第一座克服地形困難給石虎穿越河川的輔助設施,他也指示縣府農業處與研究團隊持續監測並增進石虎利用頻度。

苗栗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指出,石虎路殺事件從前年24起降為去年9起,不過防治路殺仍是重要課題。建置完工的庄溪的跨河野生動物通道圓形、吊橋式設計,直接跨越老庄溪,通道內徑80公分,長度30公尺,外部再以1英吋及7分鋼索固定可抗風抗搖。

完工後的跨河野生動物通道上也彩繪野生動物友善通道,並搭配石虎可愛頭像,並於通道口設置柵門,避免大型流浪犬會進入,造成石虎或野生動物遭犬殺。

苗栗縣府也於通道內鋪設木屑等,讓通道顯得更自然,且架設照相機觀測,順利拍石虎於通道前探頭觀察,之後進入通道又出來的畫面,證明附近確實有石虎出沒,苗栗縣府也期盼未來可以監測到石虎利用通道通行畫面。

苗縣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記者蔡政珉攝)

苗縣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記者蔡政珉攝)

苗縣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拍到石虎在通道附近探頭畫面。(圖由苗栗縣府提供)

苗縣全國首創石虎陸橋完工了,拍到石虎在通道附近探頭畫面。(圖由苗栗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