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露航港局弊案五大缺失 邱臣遠:非常扯、非常瞎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2021/03/15 09: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監理科技佐宋立恒,涉嫌收賄核發遊艇駕駛執照長達10年,台中地檢署日前依貪污罪起訴宋等50人。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揭露本案五大缺失,認為「非常地扯,也非常地瞎」,並針對航港局後續精進作為提出「三問一呼籲」,以釐清是否有更高層的人員應負責。

檢調調查,宋立恒涉嫌透過地方船舶業者等關係,私自收賄協助未應考者直接登入發照系統,並發放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每張從2萬5000元到5萬元不等,估計不法所得上看千萬元,直到調查局去年介入調查,航港局才知情。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已將涉案同仁撤職,並撤銷涉案18人駕照。

邱臣遠今於立院舉行「一人收賄,千人行賄;航港局內控機制失靈,催生買照產業鏈」記者會;邱表示,對於航港局重大弊案,他特別於今日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的第一場會議,就安排交通部、航港局針對此事進行專案報告,並在委員會之前揭露本案五大缺失,並提出「三問一呼籲」。

邱臣遠表示,全案的五大缺失,「我們覺得非常地扯,也非常地瞎」,因為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包括宋姓技佐涉嫌利用未管制的空白駕照紙本,中間完全沒有請領程序,也就是他自己就能使用;機關鋼印申請使用毫無管制;逾越權限登入系統無人稽核;十幾年來,從沒職務輪調;補、換照科長應覆核,卻未覆核。

邱臣遠並提出三問,首先請問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於航港局所做的行政處分及檢討措施滿意嗎?其次,政風單位應將行政調查結果送至立院,以釐清是否有更高層的人員應負責,以及航港局轄下的其他駕照核發單位是否也有相同情事?最後,短時間內接連爆發燈塔整建弊案、收賄發放遊艇駕照弊案等,顯示航港局內控機制失靈,監察院是否啟動調查?

邱臣遠呼籲,當違法事實明確,行政機關有預見可能性、行政行為有發動可能性的前提下,行政機關「已無裁量空間」,應即時作出適法處分,從去年 4 月檢調啟動調查至今,對比報載所稱全案超過2000人送辦,航港局僅以「起訴50人、撤照18人」試圖大事化小,航港局政風單位毫無積極作為、裁量怠惰。

邱臣遠指出,航港局應積極稽核已發放的駕照,作出適法行政處分,以利挽回民眾對證照考試的公平性與公正性。(09:33更新)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針對航港局弊案提出五大缺失。(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針對航港局弊案提出五大缺失。(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針對航港局弊案提出三問一呼籲。(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針對航港局弊案提出三問一呼籲。(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