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文學獎揭曉 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獲「文學貢獻獎」

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獲台中市文學獎的「文學貢獻獎」。(記者張瑞楨翻攝)

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獲台中市文學獎的「文學貢獻獎」。(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3/13 14:4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由台中市文化局主辦的「第九屆台中文學獎」今天頒獎,最受矚目的文學貢獻獎,頒發給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他是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部落原住民,擅長用寫實手法描述鄉土風情,並於原鄉部落推廣閱讀與寫作,為部落文化建立基礎,把原住民文化推向世界,與他熟識的資深媒體人陳清泉說,他認為瓦歷斯‧諾幹繼續努力,是台灣未來角逐諾貝爾文學獎最有實力的人選。

今天於台中文學館舉辦的頒獎典禮中,位於山區的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學生,朗讀瓦歷斯‧諾幹的詩作,演唱泰雅族Lyung Penux的大安溪傳統古調,彰顯傳承與創新的教育意義,也加深台中文學獎與台中土地的連結,文化局指出,瓦歷斯‧諾幹獲得貢獻獎之因,是他的創作涵蓋詩、散文、小說與報導文學,創作質量兼具,深具台灣文學代表性。

資深媒體人陳清泉認為,瓦歷斯‧諾幹2年前曾去美國參加2個月的文學營,其文學創作的豐富,可能是最有實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台灣人,他又是曾任教台灣東部等地的教師,資歷的多元,以及對原住民文學文化的涉獵,讓作品更具內涵。

至於其它得獎者,小說類第一名由林楷倫〈北疆沒有大紅色的魚〉獲得,散文類第一名為董秉哲的〈口〉,新詩類第一名為來自馬來西亞的李寧介〈無事〉,童話類第一名是王麗娟的〈牆壁壞壞〉,至於本屆台中文學獎增設的古典詩類別,第一名得主為何維剛〈懷父四章〉,「國高中職生散文」與「國高中職生閱讀心得」,前者國中組第一名為雲林縣斗六國中黃宥茹的〈花〉,高中組是中市大里高中林政宇的〈面師〉,後者國中組第一名為中市中科實驗高級中學國中部黃子彧的〈看見內在的光——《特別女生薩哈拉》讀後感〉,高中職組第一名,為宜蘭縣慈心華德福高中陳晉的〈感知的長河:《王陽明帶你打土匪》讀書心得〉。

台中市長盧秀燕(前排白衣者),與得獎作家合影。(記者張瑞楨翻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前排白衣者),與得獎作家合影。(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