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厭氧發電 全台首座生質能電廠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台首座生質能電廠。(記者張軒哲攝)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台首座生質能電廠。(記者張軒哲攝)

2021/03/06 23:5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垃圾變黃金!行政院環保署計畫在北中南蓋三座廚餘發電廠,台中外埔綠能生態園區2019年7月正式營運,成為全國首座生質能源廠,桃園市也在規劃設廠中。外埔綠能園區收運生廚餘,經厭氧消化處理,去年6月15日開始發電、售電,經逐步調校,9月發電狀況趨於穩定,售電收入每天約可向台電收取近3萬元,這些生廚餘「睡一暝3萬元」。

地處大安溪畔的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整建完工,是全國首座生質能源廠,園區原為「台中縣外埔鄉垃圾堆肥處理示範實驗廠」因營運期間惡臭頻傳,屢屢遭附近民眾抗爭,2008年停止營運閒置多年,一度淪為治安死角。2017年台中市府與民間機構合作規劃設計綠能發電。這座多功能環境教育園區,除了學童戶外教學參訪,更吸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組團參觀設施。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說,綠能發電廠每天大約可以處理80噸台中市的生廚餘,主要是使用國外廚餘厭氧消化技術,在無氧狀態下,以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並經酸化水解發酵後產生沼氣發電。每天約發電5千2百度,可向台電收取近3萬元。另外,沼渣與沼液可當成肥料再利用。第二期工程預計2024年竣工,屆時滿載發電,每天約可進帳7萬2千元電費。

目前園區生廚餘來源主要為台中市沿街收運之家戶生廚餘及專車收運轄內市場、飲料店(咖啡渣、茶葉渣)等生廚餘。每天29區會各有一部廚餘回收車,載運廚餘進廠投料。

環保局表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國第一座生質能源廠,同時是全國最大廚餘厭氧發電廠、最大稻稈氣化發電廠、最大綠能發電廠。園區內來自德國的沼氣發電機組,電能來源是廚餘發酵純化後的沼氣經燃燒轉化而成,每小時最大發電效益可高達550至660千瓦,發電時所產生的高溫煙氣及熱水,都可回收再使用,提供園區廚餘厭氧系統加溫或沼渣乾燥

外埔綠能園區收運生廚餘,經厭氧消化處理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外埔綠能園區收運生廚餘,經厭氧消化處理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