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罔腰」宣稱懷孕 婦科醫曝子宮移植全球70例真相

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表示,台灣尚未核准這個人體實驗,她也分享相關期刊指出,全球目前已進行70例子宮移植手術,而有些個案有出現嚴重併發症。(資料照)

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表示,台灣尚未核准這個人體實驗,她也分享相關期刊指出,全球目前已進行70例子宮移植手術,而有些個案有出現嚴重併發症。(資料照)

2021/02/19 22: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變性網紅「罔腰」宣稱自己懷孕,還稱是經過「人體試驗」後懷孕的,但誇張言論遭各界批評;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批「妖言惑眾」,若涉及醫療宣傳等行為,就會開罰。對此,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表示,台灣尚未核准這個人體實驗,她也分享相關期刊指出,全球目前已進行70例子宮移植手術,而有些個案有出現嚴重併發症。

「人類子宮移植手術的研究,其實十多年前就開始,當然在之前是動物實驗,可行之後2014開始人體實驗。」林靜儀在臉書表示,根據今天找的期刊,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進行了70例子宮移植手術,其中有20例懷孕生產。「台灣在2018年時有國外學者在研討會上提出幾個個案報告來供討論,但據我所知目前台灣還沒有核准這個人體實驗」。

林靜儀指出,2019年婦產科重要期刊BJOG回顧了最先進行子宮移植手術的45例個案,認為雖然有一部分移植個案最終能夠達成活產的結果,可是有超過1/4移植個案因為嚴重併發症必須移除植入物,同時在子宮捐贈者也有1/10因為嚴重併發症需要再次接受手術。

林靜儀提到,最近的期刊也討論到生理疾患和跨性者牽涉人工生殖與子宮移植手術時,仍有許多倫理議題需要釐清,也認為對於年輕或未成年者接受跨性別手術前可能需要將未來生殖計畫列入諮詢討論範圍,因為許多手術與治療的不可逆,對個案來說都有仔細評估的必要。

林靜儀也呼籲,在台灣進行人體試驗都必須經過衛福部的審查通過,才能執行,尤其牽涉到階段特殊甚至牽涉生育相關的研究,更需要嚴格審查(不然像中國發生基因改造胎兒事件,就是非常嚴重違反研究倫理的行為)。

林靜儀也列出4點提醒,若有人說可以提供你特別的人體試驗,請一定要注意這幾件事:

1.必須出示衛福部人體實驗核准的資料。

2.通常你會拿到一疊超級厚的人體試驗計劃說明書,一堆超級囉嗦的知情同意說明。 如果你聽不懂這到底是研究,請一再叫你簽同意書的人問清楚,理論上他們會有正式的研究助理身分,研究主持人、負責人、出資機構也會非常清楚。沒有清楚是什麼研究之前不要接受研究。

3.同意書一式兩份,你和研究單位各有一份,而且你隨時可以依照同意書上的資訊打電話去問才對。

4.有些研究計畫需要自行負擔一部分費用,但是通常很少由被研究者花大錢被研究,這是非常少見的情況,最好問清楚。

專業文章曝光後讓許多網友喊讚,紛紛留言「受益良多!感謝林醫師專業分析」、「好認真回答的醫師」、「專業文,一定要推」、「原來如此,謝謝醫師的解說」、「這才是專業」、「我以為只有中國才會做這種莫名其妙的移植!」

對於有網友提問,「請問雙性人可能有功能正常的子宮可以懷孕嗎?」林靜儀熱心回覆說,「真性陰陽人其實很罕見,依照胚胎發育的機轉,即使同時具有46,XX和46,XY二套染色體,也不太可能出現男女各一套的生殖器,通常會變成ambiguous genitalia 生殖器分化不明確」。

網紅「罔腰」2017年至泰國變性,18日發文透露寶寶已12週大了,消息一出引起網友驚呼。(徒劫取自罔腰IG)

網紅「罔腰」2017年至泰國變性,18日發文透露寶寶已12週大了,消息一出引起網友驚呼。(徒劫取自罔腰I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