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牛不是我養的」 陽管處提訴願想撤罰單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從去年12月起接連暴斃死亡近30頭,台北市動保處認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有過失責任,開罰7萬5000元;但陽管處不服、提起訴願,主張這群水牛不是他們養的寵物。(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從去年12月起接連暴斃死亡近30頭,台北市動保處認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有過失責任,開罰7萬5000元;但陽管處不服、提起訴願,主張這群水牛不是他們養的寵物。(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1/02/17 18:42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陽明山擎天崗水牛從去年12月起接連暴斃死亡近30頭,台北市動保處會同獸醫師及專家學者驗屍,研判是營養不良致死,動保處因此認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鐵絲網等圈圍設施圈住水牛,導致無法避寒、覓食而致死,有過失責任,並依動物保護法開罰7萬5000元;但台北市法務局副局長張慕貞證實,陽管處不服、提起訴願,主張這群水牛不是他們養的寵物。

張慕貞說,陽管處2月4日提起訴願,陽管處認為他們不是動保法規定的飼主,認為這群水牛不是他們養的寵物;然而,動保法對飼主定義是動物之所有人或實際管領動物之人,也是有寵物以外的定義,陽管處與動保處雙方對法令解釋有落差,動保處認為陽管處符合飼主的概念。

她說,動保處會在20日內提出答辯,接著由11位訴願委員開訴願大會討論,委員有9位府外專家學者代表、2位市府代表,原則上3個月結案、今年5月初會有結果。

動保處指出,水牛群死亡與陽管處圈圍、限制水牛生活空間有關,陽管處未通盤考慮牛隻生理需求,導致牛隻大量死亡,構成過失致動物死亡,違反動保法規定;水牛群原在擎天崗草原周邊活動,無人管理,平時能自由遊走、覓食,陽管處2019年12月以圍籬及鐵絲網等設施,把牛群圈圍約42公頃範圍,導致牛隻無法依季節變化,自行覓食或躲避寒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