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藍鵲中捕獸鋏 暖心露營客「手染血」救援

郭施杉夫婦昨天在宜蘭礁溪撞見一隻台灣藍鵲被捕獸鋏困住,趕緊救援,火速送往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郭施杉提供)

郭施杉夫婦昨天在宜蘭礁溪撞見一隻台灣藍鵲被捕獸鋏困住,趕緊救援,火速送往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郭施杉提供)

2021/01/27 18:3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郭施杉夫婦日前到宜蘭礁溪露營,在營區外欣賞風景時,撞見一隻台灣藍鵲的腳被捕獸鋏困住,趕緊救援,火速送往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縣府呼籲,使用及架設獸鋏是違法行為,請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郭施杉表示,妻子昨天見風景漂亮,拿起手機錄影,才注意到有一隻漂亮的鳥,但仔細一瞧,發現鳥兒的腳被捕獸鋏卡住。

郭施杉說,鳥兒可能因為掙扎,與捕獸鋏摩擦,腳有些微出血,但還好沒有斷掉;郭施杉救援過程中,手也因此沾到血液。

郭施杉嘗試很多方法,最後用營釘把捕獸鋏敲開,才把鳥兒的腳拉出來,中午12點30分左右送抵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業處人員13點將鳥送往野生動物救傷急救站。

救鳥影片被PO上網後,大批網友讚許「感謝,有你們真好」、「善心人會有好報」。郭施杉受訪時謙虛表示,他一開始不知道這是國寶鳥台灣藍鵲,「這是一個生命,換成任何一個人,看了都會不捨,應該都會處理」。

郭施杉說,網友們的留言回饋,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例如開捕獸鋏可以用腳踩;救援期間應拿布、毛巾等物遮住鳥的眼睛,舒緩牠的緊張;運送時,找合適大小的紙箱裝著運送等。

農業處表示,動物一旦誤觸獸鋏,幾乎無法自行掙脫,受困過程中,往往因失血或傷口感染而導致截肢或死亡,由於使用及架設獸鋏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保護法,所以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表示,在台灣使用捕獸鋏違反動物保護法,最高可處7萬5000元罰鍰,另致死亡則有期徒刑刑責。若為故意傷害動物導致死亡,最高可處2年有期徒刑,併科200萬元罰金。

救援影片,郭施杉授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