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直擊!動物血滴子遍布山野 黑熊、石虎全成「鋏」下亡魂

2020/11/11 11:00

〔記者陳怡君、呂月琪/高雄報導、苗栗報導〕今年10月,台灣特有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慘遭人為陷阱「山豬吊」困住,四肢濺血受傷;過去也曾有瀕臨滅絕的石虎,在苗栗一帶誤踩山豬吊遭「吊殺」。就連我們生活的都會區,也曾出現捕獸鋏蹤跡。事實上,山豬吊、捕獸鋏、套索等不人道的人為獵具早已明文禁止使用,由於其「無差別性」,這類血腥陷阱捕到的往往不是目標獵物,而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甚至是無辜的流浪貓狗。

在黑熊濺血事件後,恐怖獵具無所不在的悲歌能夠終止嗎?透過鏡頭,本集《自由追新聞》直擊高雄動物醫院、「石虎故鄉」苗栗山區等地,追蹤獸鋏陷阱背後,讓人怵目驚心的真相。

高雄的動物醫院裡,七隻狗狗看到人就一擁而上,個性友善親人,很難想像牠們都曾誤踩血腥陷阱獸鋏,面臨截肢命運,一度對人類充滿恐懼與警惕。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長期投入流浪動物營救工作,回想起冒險救援過程心有餘悸,看到狗狗被獸鋏困住,傷口血肉模糊,讓他感到非常痛心。

鏡頭前,倪京台向我們展示從網路上買來的塑膠捕獸鋏、傳統獸鋏,還有俗稱「山豬吊」的鋼索繩陷阱,它有個令人不寒而慄的稱號,叫做「動物的血滴子」。誤觸山豬吊,會被越纏越緊,「整個一層肉、一層皮,整個就是被扯爛,一截有骨頭一截沒有。」

不少犬貓和野生動物,誤觸捕獸鋏或山豬吊,慘遭斷掌,甚至因為等不到援救而喪命。影片中,倪京台手中一袋袋獸鋏,寫上救援日期、地點和狗狗的特徵,都顯示有人惡意在山區擺放捕獸鋏,然而受害的動物被發現時,通常不是在第一現場,再加上山區監控密度較低,想要找到擺放獸鋏的源頭,難上加難。

《自由追新聞》深入苗栗淺山地區「石虎的故鄉」,苗栗楓樹社區理事長林義雄致力於推廣自然與石虎友善共存的農業環境,認為近年來老一輩農民的保育觀念有所提升,擺放獸鋏情況減少。而為了防止野生動物入侵破壞,當地養禽戶的農民採取「鐵圍欄」、「餵養守衛犬」等機制,再加上架設紅外線攝影機監視入侵痕跡,他表示「其實有自動照相機會釐清很多東西,就是變成說 (農民)不會一口咬定就是石虎等野生動物做的。」

高雄市動保處秘書郭明欽表示,動保處定期巡查獸鋏熱點區域,積極查緝各大五金百貨、農具及鐵具店,掃蕩非法製造或販售獸鋏情形,「他們(店家)在販賣的過程,大概不太會是明目張膽的販賣。」並呼籲民眾應尊重動物生存權,若要驅趕,可採比較溫柔的方式,建議向相關單位諮詢防禦補助方案和處理方式。

回到獸鋏販售源頭,除了實體通路地下化的隱憂,網路電商的出貨地大多是境外輸入,突顯出很多不肖商人將非法獸鋏當作商機。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呼籲,「希望農委會能夠聯合關務署,加強邊界的查緝,讓這些境外的捕獸鋏、山豬吊也好,能夠不至於輸入到國內來,起碼把源頭切斷。」

《動保法》全面禁止使用獸鋏,違者處以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緩,《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特別規範不得「持有」獸鋏,違者將面臨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款。至於《野保法》規範,針對野生動物獵捕,不得使用獸鋏,但視特殊情況,部分開放給農民和獵人登記使用。

對於相關法規仍「有條件開放」,農委會已經著手研議修法全面禁用獸鋏。立法委員陳歐珀則提議設置動保警察,落實源頭管制。陳歐珀表示,捕獸鋏鋏傷動物案例層出不窮,他舉防堵盜採林木、濫墾林地的森林警察為例,直指「既然(獸鋏氾濫)那麼嚴重,相關人力不足的話,我們可考慮動保警察設置的必要性。」

獸鋏的網路買賣和地下交易流竄,有些獸鋏的價錢50元有找,買主省了荷包,卻讓非法獵具買賣有利可圖,一個個無辜的生命淪為血腥陷阱下的受害者。民眾除了建立正確動保觀念,現階段只能靠政府稽查行動和民眾檢舉,才能遏止獸鋏濫用狀況。

法令明文禁止一般民眾持有、使用、販賣捕售鋏、山豬吊等恐怖陷阱,但這類「動物殺手」在台灣的山林、農地卻屢見不鮮,成為黑熊、石虎、浪浪等動物的悲歌。(擷取自網路)

法令明文禁止一般民眾持有、使用、販賣捕售鋏、山豬吊等恐怖陷阱,但這類「動物殺手」在台灣的山林、農地卻屢見不鮮,成為黑熊、石虎、浪浪等動物的悲歌。(擷取自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