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年來首次 台東玄武堂停辦炮炸寒單爺

台東獨特的元宵炸寒單文化。(資料照)

台東獨特的元宵炸寒單文化。(資料照)

2021/01/21 09:1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炮炸寒單爺是台東知名的鬧元宵活動,為因應防疫,玄武堂今天早上宣布今年停辦。

台東縣長饒慶鈴及市長張國洲今天一早到玄武堂拜會堂主李建智,先焚香拜寒單爺,隨後共同宣布停辦今年的炮炸寒單爺,一切以防疫為優先,並感謝李建智的配合。

李建智說,玄武堂接手奉祀寒單爺並推廣為全國知名活動,至今32年,未曾停辦,但為配合防疫,只好停辦。

李建智說,相關籌備早已進行,光是預訂鞭炮所支付的訂金就超過100萬元,是現金付且不能退還,另外還有訂做制服,各項籌備費用已100多萬元,但為防疫,這點損失不算什麼。

炮炸寒單爺的從民國四0年代在台東流傳至今, 肉身寒單爺站在竹轎上接上四面八方炮火近身轟炸,震撼力十足,成為台東代表性元宵活動。

早期炮炸寒單爺被警方視為是幫派人士的活動,曾在七0年代警方以治安疑慮,發布禁令,炮炸寒單因此停辦數年,但部分人士為了民俗文化,無畏提報流氓威脅,一再爭取,在78年時恢復舉辦,玄武堂年年主辦至今,未曾間斷,但今年卻受疫情威脅,首次停辦。

台東縣長饒慶鈴與台東市長張國洲今天早上到玄武堂祭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與台東市長張國洲今天早上到玄武堂祭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張國洲、玄武堂堂主李建智今天共同宣布停辦炮炸寒單爺。(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張國洲、玄武堂堂主李建智今天共同宣布停辦炮炸寒單爺。(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