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山斷層地震儀偵測震動頻頻 中正大學︰是否大震前兆待觀察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師生在梅山斷層帶埋設地震儀。(記者蔡宗勳翻攝)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師生在梅山斷層帶埋設地震儀。(記者蔡宗勳翻攝)

2021/01/13 12:39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超前部署!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師生在梅山斷層帶埋設百顆地震儀,發現最近3個月測得震動頻率比之前來得高,是否為大地震前兆,值得觀察。

中正大學地環系副教授温士忠表示,居住人口逾336萬的雲嘉南地區是地震密集帶,有多條已知與未知的活動斷層,梅山斷層就在中正大學旁邊,因此除了一般地震監測,建構更密集的地震觀測網相當重要,因而該系動員全系師生,沿雲林縣古坑、嘉義縣梅山一帶,密集擺設了百顆地震感測器,全天候監測這些關鍵地區的微小地震訊號,藉此分析台灣西部麓山帶複雜的地殼活動及地層構造,評估孕育大地震發生的特性。

地環系主任李元希指出,為精準追蹤微小的地震訊號,中正大學地環系團隊著手進行「增加地震觀測網密度」的研究,籌措經費採購64顆新型便攜式地震感測儀的同時,同時向台灣地震科學研究中心申請借用100顆同類型地震儀,首批100顆地震儀便先佈設在中正大學鄰近的古坑、梅山一帶,每隔1公里就在地底埋入1顆地震儀,整齊排列成一個矩形區域。

野外佈站時,中正地環系老師帶著學生分頭進行,一一拜訪徵求60多位地主的同意,由於這些地震儀約半個月就需要回收充電,加上古坑、梅山一帶地形多變,有丘陵、山坡,中正地環系師生必須進入深山,拿起鋤頭、圓鍬小心翼翼剷開泥土逐一埋設與更換地震儀,過程艱辛。

李元希說,最近3個月來測得的震動頻率相當高,但都還不構成有感地震,有待進一步追蹤分析,希望能夠發揮預警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