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確診武肺 醫師分享SARS戰役辛酸故事:比起冷言冷語更需支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北部某醫院男醫師及其護理師女友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網友討論。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也在臉書發文呼籲外界不要獵巫感染者,「比起冷言冷語,他們更需要支持」。(圖由臉書粉專「Chenling Tang」授權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北部某醫院男醫師及其護理師女友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網友討論。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也在臉書發文呼籲外界不要獵巫感染者,「比起冷言冷語,他們更需要支持」。(圖由臉書粉專「Chenling Tang」授權提供)

2021/01/13 1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北部某醫院男醫師及其護理師女友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網友討論。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暖心留言很多,但令人心寒的留言也不少,並分享一段陳年往事,「我到現在打學姊說的那段話還是很想哭」,呼籲外界不要獵巫感染者,「比起冷言冷語,他們更需要支持」。

唐貞綾指出,身為醫護、尤其是急重症的醫護,「我們不畏戰,也不懼戰」,除了解自己面對的是什麼,也知道如何自我保護,有同事甚至採取更進一步的防護措施,以防將院內病菌不小心帶回家、社區。

唐貞綾提到,非緊急狀況下的防護衣穿著,以她從去年初穿至年底的人,「我穿一次再快也要十分鐘,而且這是在有同事幫忙的情況下」,但狀況危急的病人有時並無這麼多時間可等。此外,要脫除防護衣更需經過「層層關卡」,「所以有同事笑說:『穿脫一次防護隔離衣,內衣褲就要濕一次』是真的」。

唐貞綾提及,去年3月底鮮少生病的她突然發高燒,即便惶惶不安、焦急擔心,仍趕緊聯絡換、調班,傳訊那幾天接觸過的親友、去過的店家,提醒做好清潔防護,並允諾若檢驗結果出爐就會告知他們。當時,她也擔心「是不是我在照顧病人、幫病人採檢過程中有哪裡沒做好防護才會這樣發高燒」,但仍想不出來哪裡出問題。

唐貞綾憶述,有資深學姊除在她回家前詢問是否與家人同住,也分享17年前SARS期間遇到的經驗。該名學姊提到,當年她沒與家人分開住,結果出現「鄰居不但看到我像看到瘟疫一樣,連看到我的家人也一樣會繞道而行」等情況,讓唐貞綾不禁哽咽,「學姊話裡的不甘、冤屈和心疼、自責我都深深的感受到了」。

唐貞綾感嘆,「我們不是超級英雄」,她們一直以自身職業為傲、努力做好工作替民眾擋住外來病毒,但若「對待我們的卻是這樣的話語和排擠,真的會讓人不知為何而戰」,並直言沒人比她們更害怕染疫、擔心傳染給家人,也「沒有人會比我們更為自己感染COVID-19更自責難過」,然而她們仍站在前線,她也感謝支持者的暖心留言,至於那些總在唱衰台灣防疫、醫護甚至幸災樂禍者,「請你們至少不要在背後說出這些傷人的話」;抵禦世界疫情守護台灣這方淨土已很困難「請不要讓我們越來越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