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推「大稻埕秘笈」! 揭露吃樂玩樂口袋名單

大稻埕是布匹集散地,卻很少人真的到永樂市場。(記者楊心慧攝)

大稻埕是布匹集散地,卻很少人真的到永樂市場。(記者楊心慧攝)

2021/01/05 19:5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大稻埕以年貨大街聞名,但現在多數民眾的印象僅有年貨大街、霞海城隍廟,人潮只在迪化南街,其實有不少當地才知道的「口袋名單」,就藏在巷弄中。台北市文化局推出大稻埕四季感知生活指南「聞聞大稻埕-味的散步地」,告訴大家在四季如何到大稻埕「吃喝玩樂」,除推薦美食,還教大家怎麼在永樂市場訂製衣服,甚至還有冬季養生的酒家菜料理食譜,在家就能自己動手做佳餚。

大稻埕作為文化啟蒙的發源地,過去更是南北貨、茶葉、布匹、中藥的集散地,走進大稻埕隨處可見巴洛克式、清代閩南式的街屋,並保有完整百年商貿的街廓,是台北市少有的老城區,至今這些產業雖然還在當地,卻雖著時間逐漸被人淡忘。

文化資源科股長李咏萱表示,2019年推出「聞聞大稻埕-四季氣味語絮」,這本書主要以大稻埕的產業、文化的歷史故事為主,「味的散步地」是續集,以融入民眾生活的方式,當時是希望用親子一起閱讀,因此以大量圖片、照片介紹大稻埕,並用四季作區分,像是春天可到大稻埕喝茶,除介紹茶葉,還教保存茶葉,大稻埕是布匹集散地,卻很少人真的到永樂市場,從在市場2樓選布、到3樓量身訂做衣服都有步驟。

文化資源科規劃師伍致潔表示,過去夏天,大家去大稻埕,大多都是趁著七夕拜霞海城隍廟,但其實可趁著暑意到青草舖喝杯解暑的青草茶,書內也介紹青草茶、仙草雞湯的製作配方,甚至還有到廟裡拜拜的步驟,其實不少人不知道大稻埕也發展酒家菜,書內除介紹當地小吃外,也有簡單的酒家菜食譜,在家就可自己料理。

書內還介紹中醫漢方入門,像是寫出氣虛的特徵,包含精神萎頓、食慾不振、面色蒼白等,可抓黃耆、人蔘、當歸、大棗、陳皮等,製成「補中益氣湯」;還可利用大稻埕的食材,製作日常便當,像是炸雞捲、干貝炊飯;還介紹在大稻埕可買的特色伴手禮。

伍致潔說,這本書主要是希望讓大家知道,除特定時間外都能到大稻埕吃喝玩樂,透過書用貼近日常生活的方式,讓人們感受大稻埕的生活紋理。

台北市文化局推出大稻埕四季感知生活指南「聞聞大稻埕-味的散步地」。(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推出大稻埕四季感知生活指南「聞聞大稻埕-味的散步地」。(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