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地方會商明年原民政策 主軸長照、族語推廣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主持「109年度原住民族行政業務會報」,全程以族語致詞。(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主持「109年度原住民族行政業務會報」,全程以族語致詞。(原民會提供)

2020/12/21 20:3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召開「109年度原住民族行政業務會報」,說明並會商原住民族事務之重大議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指出,未來包括在長照領域增加地方政府角色,並透過編列預算積極推廣族語使用,同時也會精進部落核定作業。

在長照業務部分,夷將.拔路兒說,過去鄉公所比較沒有分工角色,因此明年特別從原來只有中央的原民會、衛福部、勞動部的分工,再把地方角色加進來加入,一起把文化健康站做得更好。

同時在照服員勞動權益,也要加強保障,包括進用流程公開、非自願離職須通報等等,也對取得原住民族語認證的照服員,提供通過中級薪資加給1000元、高級以上薪資加給2000元。

另在部落核定部分,原民會指出,過去10年部落核定數量從95個增加到745個,但過程中有部分問題必須檢討,「同一區域內緊鄰且為同一民族,卻核定多個部落」、「同一實體部落,但不同民族,核定為不同部落」、「部落成員重疊,同一鄰分屬兩部落,無法分辨成員部落歸屬」,以及「部落已整併但未向原民會辦理部落變更」等,都已有相關解決方案。

而未來也將分成短程以及中長程時程規劃,精進部落核定作業,短程方面的1年目標為,已有整併意願之部落,可促請地方政府協助辦理;中長程2至3年的目標包括,全面更新部落核定鄰別、戶數、家戶門牌及人口數等相關資訊;重新核定為單一部落;辦理部落核定檢討並召開地方座談會等。

至於在原住民族語推廣的部分,原民會表示,可以透過強化地方職能,鼓勵地方政府推展營造族語友善空間,並協同轄內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並由政府示範推動;最後可以提高族語能見度,拓展族語使用機會及場域。而包括新增語言推廣業務費、發行族語文宣文本、補助族語推廣支用原則等,都是相關具體內容。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召開「109年度原住民族行政業務會報」,中央與地方會商明年原民政策。(原民會提供)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召開「109年度原住民族行政業務會報」,中央與地方會商明年原民政策。(原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