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連署廢止人工流產的配偶同意權 迅速12天達標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聯署,希望已婚女性能捍衛自己的權益,並要求政府應去除人工流產的配偶同意權。(記者楊媛婷翻攝自網路)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聯署,希望已婚女性能捍衛自己的權益,並要求政府應去除人工流產的配偶同意權。(記者楊媛婷翻攝自網路)

2020/12/09 01: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11月21日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主張人工流產的配偶同意權是剝奪已婚女性的身體自主權,提案應廢除該款,該提案迅速於12月2日通過,截至8日晚間7時為止,已獲7427人支持。

提案者敘明,應廢除人工流產手術的配偶同意權理由為已婚婦女若懷孕,除非被性侵、胎兒有遺傳病、重大缺陷、母體生下孩子會有生命危險等,否則必須經過配偶同意,才能合法接受人工流產手術,提案者強調該規定可惡的地方在於,生下孩子會不會影響健康或家庭生活,必須是配偶「一起」決定,配偶不簽名,孩子就一定得要生下來,「丈夫外遇生子,為什麼第三者要不要拿掉小孩,不用妻子同意?」

提案者主張,《優生保健法》第9條第6項但書一定要修正,「這是一種剝奪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法令。」該提案的支持者認為「只有母親有終止懷孕的權利,父親沒有,子宮是女性自己的器官」、「妊娠與墮胎應由當事女性百分百自主裁決,無法替女性承擔生育風險與後遺症的他人,全然無權置喙」、「女人的身體自主權,不該因為結婚前後有差異」;反對者則主張「結婚是雙方面的事、不能由單方面主張」、「若沒有配偶同意權才是惡法」、「子宮裡的小孩,須雙方共同決定、撫養」。

由於該提案已通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5000人支持者門檻,依規定政府最遲須於2021年2月2日前回應;就記者掌握訊息指出,國健署已於今年擬定相關法案,將取消配偶同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