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說身障不能當鐵人?「台灣KONA混障隊」選手三鐵完賽

截肢的張維捷參加三項鐵人中的游泳項目接力,順利完賽。(記者陳彥廷攝)

截肢的張維捷參加三項鐵人中的游泳項目接力,順利完賽。(記者陳彥廷攝)

2020/12/07 00:0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師大特殊教育學系系主任姜義村發起「愛運動動無礙」多年,帶領多位身障朋友參加各式運動賽事,今年更成立「台灣KONA混障隊」,今天在大鵬灣舉辦的LAVA TRI鐵人賽中,不僅多名選手透過接力方式完成比賽,成軍後更出現首位以個人完成游泳、自行車及路跑三項賽事的選手,姜義村說,在賽場上,若是身障選手沒有回應你,可能因為是聽不見,但千萬別懷疑他們下了場,就是用同樣的熱情生命及努力來比賽。

為讓身障人士也能參加運動賽事,姜義村去年帶著十幾位不同障別的身障人士報名大鵬灣鐵人賽,當時不僅引來驚嘆,也引來許多質疑,對身障人士是相當危險的地方及運動,但他們透過不同障別接力方式,完成賽事。

「壓力確實是很大。」姜義村說,他從事特教,因此坊間會對他這樣的帶領出現更多的質疑,而且只要有任何意外,一定也會被放大,去年在正式出賽前,壓力大到睡不著覺,不過,經過去年的經驗,今年鼓勵有能力的選手自己完成賽事,他也笑稱,選手有各種障別,所以請記得「混要念三聲」。

極限226公里的鐵人殿堂在夏威夷的KONA地區舉辦,「混障隊」不以51.5公里為滿足,他們已經設下10年後到KONA參賽為目標,也因此命名,今年40多人參賽,其中推出的兩人完成三項賽事,其中聽障男子選手莊詠智在50.3公里賽事中不僅完賽,更站上凸台拿下第三名,聽障女子選手范榮玉雖然最後抽筋,但仍在51.5公里的正規賽中完賽,寫下紀錄。

姜義村說,今年身障人士於正式賽事完賽其實對其它賽事來說是個指標,若是未來其它賽事設計時能想到身障族群在動線上微調,他們不要求差別待遇,但很多賽事對身障人士來說,其實只要再多一點點的貼心,就能讓身障人士參賽並且順利完賽,「誰說身障人士不能當鐵人?」

姜義村指出,像LAVA公司今年就替截肢腿部的張維捷縮短游泳到自行車的轉換區距離,只是小動作,對身障者來說卻是大大的感動,也對加油團及知名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投入游泳的共襄盛舉舉動是感到相當感謝,未來將持續朝KONA的目標前進。

范榮玉(橘黑衣者)個人完成三項比賽順利完賽。(記者陳彥廷攝)

范榮玉(橘黑衣者)個人完成三項比賽順利完賽。(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