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疫情讓貧富差距兩極化 漲健保費衝擊經濟差的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武漢肺炎疫情讓國內的貧富差距兩極化,收入高者恆高、收入差者會受到嚴重衝擊。(記者叢昌瑾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武漢肺炎疫情讓國內的貧富差距兩極化,收入高者恆高、收入差者會受到嚴重衝擊。(記者叢昌瑾攝)

2020/12/03 10:4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費率確定將調漲、但漲幅未定,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透露,目前有「4案、3配套、1時程」可選擇;但他今天坦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國內的貧富差距兩極化,收入高者恆高、收入差者會受到嚴重衝擊。

陳時中今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被問到健保費率調整一事,他表示,他有4個費率方案,會選擇適當的需要加上配套措施,讓健保能永續。

但他也坦言,台灣現在看起來經濟好像很好,但其實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讓貧富差距兩極化,收入高者恆高、但收入差的人受到嚴重衝擊,若再調整健保費率,會更受到衝擊,所以他也在審慎思考中。

陳時中說,在疫情之前,他會認為健保費率調整會有四年到五年內平衡的想法,但疫情之後他認為,要維持四到五年的費率(費率較高)可能有困難,但至少也會選擇能維持兩年的費率,「若微漲一點只能維持一年,那變動太快,因此至少能維持兩年的費率是一個方向」。

明年健保費率調漲方案,健保會日前決議費率為4.97%,以及5.47%到5.52%兩案併陳,並交由衛福部拍板。健保會審議健保費率後將結果送交衛福部決定,再到行政院核定。

本來的2案併陳由衛福部決定,但陳時中突然拋出有4個方案。對此,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說,費率確實是在4.97%,以及5.47%到5.52%之間新增二項討論案,傾向從中找出折衷的方案,但就算新增二案(費率),也都是在這個區間之內,沒有超出健保會先前討論的範圍。

對於新的費率上路時程,陳時中會後笑著說:「等過年後再來問我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