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2-3歲幼兒公托、幼園銜接空窗 阿公議員:照顧不能有缺口

台中市2-3歲幼兒面臨公托到幼兒園無法銜接問題,阿公市議員楊正中要求市府正視問題。(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2-3歲幼兒面臨公托到幼兒園無法銜接問題,阿公市議員楊正中要求市府正視問題。(記者蘇金鳳攝)

2020/12/02 20:3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一直強調公托倍增,市議員楊正中今天市政總質詢點出目前公托的盲點,他說,自己當了阿公了,發現公托到幼兒園,竟出現2-3歲會有銜接上的落差,要求市府重視,不要強制幼兒一到2-3歲就要馬上離開公托,要彈性處理,修正社會局收托計畫,同時廣設幼幼班,讓銜接沒有問題。

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會檢討,並且修正社會局公托收托計畫,給家長彈性和喘息的空間。

教育局說,107學年度前,中市2歲專班共6班,核收72人,鑑於家長對2歲專班需求度日益增高,教育局自108至109學年度於公共化幼兒園再增18班,增加280名收托量,成長近4倍。由於人口密集處空間釋出不易,教育局將持續盤點公有建物、學校餘裕空間與土地,並配合老舊校舍重建等,設置幼幼專班,所需設施設備也納入整體規劃,擴充教保服務量。

另外,教育局也規劃於110至113學年度再增設32班,屆時台中市公共化幼兒園幼幼班總收托量可達864人,未來將持續評估各行政區2-3歲幼兒人口數及教保服務供應量,積極盤點空間規劃增設幼幼班,並將配合中央計畫申請相關經費,滿足市民托育需求。

楊正中指出,前市府時期,公托數只有5處,因此才在台中市公托收托計畫規定「幼童滿二足歲,就該被直接畢業」。但衛福部為協助家長銜接,今年初已修正法令,讓已收托滿2足歲幼兒得延長收托至1年,給家長喘息的空間,以利幼兒園的銜接。

楊正中說,其他縣市也配合修正公托收托資格不得逾1年或改學期制,惟獨台中市「抱殘守缺」,仍停留在107年9月的版本,讓台中市家長有相對剝奪感。他要求社會局修正收托計畫,否則公托倍增的美意,變成倍增的抱怨。

楊正中指出,以台中市六大人口密集區公幼設置來看,目前共設2至3歲班數只有10班;也就是說,人密集區幼幼班佔比僅3.98%。顯示教育局在友善托育、有效銜接2至3歲(幼幼班)的努力,只有近4%的重視。

以109年全台中市公共化幼兒園來算,目前共有262家,但「2歲專班」卻只有24班,核收人數336人,只佔2至5歲四個年齡階段的1.51%,服務覆蓋率顯不均衡。

楊正中說,社會局應修正2-3歲收托計畫,消除民眾困擾;優先設置0-3歲托嬰托幼,充足服務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