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鐵路電氣化進度超前 林佳龍深夜搭「敞篷車」視察

林佳龍搭乘被工班人員暱稱為「敞篷車」的線輪車視察南迴鐵路電氣化。(交通部提供)

林佳龍搭乘被工班人員暱稱為「敞篷車」的線輪車視察南迴鐵路電氣化。(交通部提供)

2020/11/27 23:2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環台鐵路幹線中的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將近完工,本週末交通部將進行「履勘」決定是否如期於12月23日順利通車,昨天深夜交通部長林佳龍從枋山站搭上被工班人員暱稱為「敞篷車」的線輪車視察相關作業,林佳龍說,今年颱風都「繞道而行」,感謝鐵道局全力趕工、台鐵局深夜配合值班,持續驅動台灣軌道進步。

南迴鐵路中的枋寮到知本路段以山區居多,一度傳出缺工,且大多僅單線,長達3年採夜間停駛列車由公路替運爭取施工時間,林佳龍視察後,今天台鐵局也加碼宣布夜間替運將在12月15日就結束,代表進度超前,電氣化工程在近半個世紀後終於走完「最後一哩路」。

昨天深夜,林佳龍由鐵道局長胡湘麟陪同搭工程車從枋山一路往北經過數個隧道,全台第一條「隧道外導電軌」連鐵道局員工都讚賞不已,鐵道局簡報也指出,南迴鐵路以往較讓人詬病的會車待避時間只有枋野而較長,因此在有屏東端第一站有辦客的枋山站增設1股道,能紓解以往調度的捉襟見肘。

林佳龍指出,南迴鐵路的枋寮到知本段是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段、也是最難的一段,施工環境艱困、位置偏遠不易到達,施工人員與機具需仰賴軌道車輛才能進入,工程機具在軌道上「穿著衣服改衣服」,但工程進度不可預期的因素也增加。

「與所有晝伏夜出的同仁一起期盼通車!」,林佳龍說,今年颱風遇到台灣都「繞道而行」,加上鐵道局工程團隊全力趕工,工程告一段落,目前正在進行試車、系統穩定性測試,確保各項動力機電設施正常運作。

交通部隨行人員則透露,南迴的電氣化設備新穎,配合目前以「快鐵」為目標整體評估包括路線線型優化、雙軌的「南迴鐵路雙軌化暨提升為快鐵計畫」可行性研究,若可行性研究能找出突破目前路線線型限制的路線,這段設備已符時速160公里「快鐵」的門檻。

交通部提升南迴起始站枋寮站為二等站,並提早宣布枋寮列「台灣經典小鎮」,林佳龍行程前也與枋寮鄉長陳亞麟會面討論有關枋寮觀光碼頭等交通建設,陳亞麟轉述,交通部長在深夜搭工程車視察還是首遭,屏南鄉鎮人口雖不多且越來越少,感謝中央重視並願意撥出這麼多資源照顧,努力認真和辛苦促進偏鄉交通發展。

林佳龍視察南迴鐵路電氣化。(交通部提供)

林佳龍視察南迴鐵路電氣化。(交通部提供)

南迴鐵路電氣化後,普悠瑪增停屏東、台東許多站,鐵道局更認為普悠瑪是首度跨越中央山脈。(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鐵路電氣化後,普悠瑪增停屏東、台東許多站,鐵道局更認為普悠瑪是首度跨越中央山脈。(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