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腳病之父」曾文賓花蓮逝世 享耆壽98歲

台灣烏腳病之父曾文賓花蓮逝世,享耆壽98歲。(花蓮慈院提供)

台灣烏腳病之父曾文賓花蓮逝世,享耆壽98歲。(花蓮慈院提供)

2020/11/23 16:44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慈濟醫院榮譽院長曾文賓,行醫超過半世紀,因投入烏腳病研究,找到致病元凶源自井水含砷量過高,而有「台灣烏腳病之父」之稱,因一生對流行病學的卓越貢獻,榮獲第15屆「醫療奉獻獎」。22日傍晚在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8歲,花蓮慈院預計12月20日舉辦追思會。

曾文賓在1958年擔任台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時,加入台大醫學院「烏腳病」研究團隊,當時多次前往中南部地區,面對病人壞疽發臭的雙腳,採集上千病例研究後,發現致病元兇就是當地井水含砷量過高,並於1968年在「環境衛生展望」國際期刊裡,發表烏腳病盛行率跟飲水中砷含量的關係,因論文被引用超過1000次,獲得國際高度推崇,也成為國內流行病學先驅。

曾文賓同時促成政府提撥8億元,完成流行區域的自來水幹管工程架設,增加自來水普及率,防治烏腳病,當時約有4鄉鎮、15萬人受惠。1970年間,還提出防治台灣中、老年人高血壓、冠心病的重要性研究及原住民族群心臟血管疾病流行病學調查。

在花蓮慈院啟業後,曾文賓卸下台大醫院副院長,與妻到花蓮服務;1989年接任慈濟醫院院長,並完成慈濟護專及開設玉里、關山、大林、台北、台中等慈院籌畫工程。2005年以長期投入流病學調查研究成果,榮獲第15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

11月22日傍晚,住在花蓮的曾文賓在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8歲。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說,11月23日至26日中午,花蓮慈院助念堂供民眾悼念、追思。12月20日則將在慈院協力樓舉辦追思會,同日辦理「曾文賓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