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歷程檔案」上路1年多 台大教授鄭秀玲呼籲廢除

近日有高中生提案廢除「學習歷程檔案」,台大教授鄭秀玲也在臉書提出高中生遇到的5大困境及質疑,呼籲廢除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的考招新制。(取自臉書)

近日有高中生提案廢除「學習歷程檔案」,台大教授鄭秀玲也在臉書提出高中生遇到的5大困境及質疑,呼籲廢除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的考招新制。(取自臉書)

2020/11/13 11: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近日有高中生提案廢除「學習歷程檔案」,台大教授鄭秀玲也在臉書發聲明,提出高中生遇到的5大困境及質疑,呼籲廢除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的考招新制。

鄭秀玲表示,111學年大學考招制度變革,將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目前的備審資料,日前有高中生上公民政策平台提案廢除,3天達附議門檻;教育部委託台大社會系林國明教授做出「有超過6成高中生及家長贊成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的調查報告結果並對外宣布。

鄭秀玲質疑教育部沒有認真聆聽此新制主角高中生們為何抗議的心聲,她也提出高中生上公民政策平台提案廢除此新制,主要有5大質疑,包括想選的課選不到,一些熱門選修課,例如和當地大學合作推出微課程等,因課程數及容量的限制淪為抽籤,因此質疑學習歷程當考招備審資料恐失公平。

此外,高一剛入學還在摸索不確定自己的性向,既強調適性揚才及自我探索,怎麼要求高一生還在探索中就要逐學期上傳作業報告?而學生的能力表現不應侷限在課堂作業和成果,不宜拘泥在以校內課堂上的作品或作業為考招考核標準,想入學文學院學生或可取得國際語言認證、想進入電資及理工學院或可努力取得Google認證或國際數學競賽成績等,透過大量閱讀和旅行如Pchome集團詹宏志創辦人所自述,也是高中生自我探索的管道之一。

鄭秀玲也質疑老師的公平和客觀性不足,認為不宜迷信以為由任課老師認證上傳就達到公正公平,公立和私立高中教師們在處理學習歷程的態度及評分標準或有差異,即使同一所高中內的老師們也不盡相同,認為用學習歷程當考招備審資料恐失公平;有些私校或補習業幫學生打造(甚至造假)的漂亮學習歷程,不能反應學生真正實力。

鄭秀玲呼籲正視高中生面對的諸多問題,不宜在111學年度大學考招制度以「學習歷程檔案」貿然取代現行備審資料,否則將步過去一例一休修法的後塵,桎梏高中生的學習自由, 也呼籲政府應將資源花在豐富高中選修課程的內容及數目上,提供學生更多元學習,才是施政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