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室的書法課 教學生從筆墨中領悟人生

中平國小校長劉雲傑每週一至五在校長室開書法課。(記者許倬勛攝)

中平國小校長劉雲傑每週一至五在校長室開書法課。(記者許倬勛攝)

2020/11/08 00:29

〔記者許倬勛/專題報導〕第一節上課鐘聲還沒響,晨曦從窗戶灑落,映照出錯落坐在桃園市中壢區中平國小校長室的10名孩童身影,他們節奏穩妥、動作優雅的磨墨,安靜等待運筆的指令,這樣的場景與氛圍,是校長劉雲傑苦心經營的成果。

中平國小校長室每週一到五早晨7點半到8點學童練書法,源自劉雲傑有感於科技日新月異,人手一機敲打鍵盤、螢幕,罕有人能定心揮毫,多數學生連硬筆字都寫得東倒西歪,有導正書寫的空間,決定開設「書法見學課」,「見學」取名靈感來自日文的「參觀學習」之意,從觀察、臨摹慢慢體悟書道之美。

導師推薦各班有意練字的孩子,帶到校長室讓他琢磨,透過書法怡情養性,由於成效顯著,後來有不少家長主動為兒女報名,私塾「書法見學課」的名聲不脛而走。

「一筆一劃,一撇一捺,都反映寫字人的心情與個性。」劉雲傑學習書法半甲子,師從名家江育民,最擅楷書,推崇書法大家歐陽詢的大成之作《九成宮醴泉銘》,也要求筆力到達一定程度的學生臨摹練帖。

劉雲傑解釋,歐陽詢是唐太宗的老師,這帖字蘊含許多道理,像是「避讓穿插」、「中宮緊收」、「計白當黑」等,表現出謙沖圓融、有為有守、應對如流的人生哲學,歐字嚴謹峭勁,不取姿嵋之態,必須靜心寫、認真寫,才能寫得好,就像每件事都該盡力而為,學生聽了往往不諳其意,直到筆觸宣紙,才領略哲理。

經過一學期的書法學習,學生不但字寫得大有進步,5年級林同學說,原本「人躁字亂」,貪玩的他耐不住性子練筆,字寫得潦草歪醜,直到有次校長溫暖寄語,一股暖流由心底湧上,讓他決心好好習字,字變得溫潤端方,性格也不再焦躁。

學生家長羅媽媽感恩地說,校長要求學生在「書法見學課」不能彎腰駝背、不能亂說話,把筆墨紙硯整理得井然有序才能動筆,孩子的生活習慣跟著變好,樂見「書法見學課」永續經營。

劉雲傑感嘆書法曾是國小課程一部分,附屬於國語課,不過,教育部9年一貫課程實施後,這門傳統藝術逐漸流失,盼能與歐陽詢看齊,透過水墨紙筆與學生對話,勉勵孩子誠樸待人、靜心學習。

中平國小學生專注寫字。(記者許倬勛攝)

中平國小學生專注寫字。(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