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男打疫苗出現GBS 張上淳:待病毒檢測確認是否相關

台中市1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召集人張上淳(左)今晚表示,暫時尚無法判定是否與打疫苗相關,仍需要待病毒檢測結果出爐才能確認。(記者叢昌瑾攝)

台中市1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召集人張上淳(左)今晚表示,暫時尚無法判定是否與打疫苗相關,仍需要待病毒檢測結果出爐才能確認。(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27 22:5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界關注台中市1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晚表示,專家昨也針對此案進行討論,此病最常見是其他病毒造成,暫時尚無法判定是否與打疫苗相關,仍需要待病毒檢測結果出爐才能確認。

張上淳指出,昨晚會議針對打流感疫苗的重症個案逐一討論,針對死亡個案判定與疫苗無關,都是有一些根據,主要都是本來疾病造成的問題致死。

至於外界很關注的台中市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後出現GBS個案,張上淳指出,GBS主要是免疫反應造成周邊神經病變,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自主神經系統,一年發生率約每十萬人口有1至2人,各年齡層均有案例報告,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1.5倍,以台灣人口2300萬人計算,每年約230至460人發生該疾病。

張上淳說明,幾年前,曾做過監測發現在沒有打疫苗狀況、沒有干擾因素下,每週就會有9例GBS新診斷個案,現在打了400多萬劑疫苗只看到1例,等於是比背景值低。

張上淳指出,GBS最常見是其他病毒造成,包含流感病毒,病況從輕微到嚴重都會有,可能造成呼吸衰竭,該名個案看起來就是重症、需要使用呼吸器,但專家會議討論暫時無法判定是否與疫苗相關,有待臨床醫師做的病毒檢測結果出爐後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