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努力20年 九如農會發表耐熱仙履蘭「金童」

寒冬春天開花的仙履蘭「金童」平地耐熱品種育種成功。(圖由龔泰文提供)

寒冬春天開花的仙履蘭「金童」平地耐熱品種育種成功。(圖由龔泰文提供)

2020/10/26 12:2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九如鄉農會推廣蘭花20年,今年育種出耐熱仙履蘭品系「金童」,其原產於海拔1200公尺以上地區,生長環境需低溫期長,並在清明節前夕開花,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帶領四健會成員,長年研究育種,終於讓改良後的「金童」在今年夏末就開花,盆花花期長達2個月。

九如鄉農會表示,台灣發展蝴蝶蘭相當成熟,許多國家也跟進種植,優勢恐逐漸喪失,又例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也影響蝴蝶蘭的出口產業,因此蘭花產業宜更多元化,仙履蘭盆花長達2個月、切花更有40天,花期都長,是潛力花種。

龔泰文說明,仙履蘭屬有100多個品種,會選擇「金童」來育種改良,主要是花色為黃色,較為喜氣,若能在耶誕節前上市,同時一直延續到隔年清明,應更能迎合市場需求,前後經過20年努力、第5代自交後,終於成功,今年正式發表。

原種「金童」的開花環境原在攝氏20度,大約在冬天、春天,經過改良平地早花品系則可提高到攝氏25度,每個芽苞都會開花,比一般金童3、4月開花整整提前了至少5個月;改良後的金童,母本1盆約可賣到約5千元、非母本約1千元,原種金童每盆約1、2千元。

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帶領四健會20年來,負責協助九如地區5所學校的蘭花栽培及食農教育,每星期二晚上則在屏北社區大學蘭花香草社指導,每年秋冬都有新品種發展;有意種植的花農,可以向九如鄉農會推廣股聯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