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點重重!胡適日記破紀錄近6億賣出 顏擇雅:來源一定有問題

據稱是「胡適留學日記」的手稿在昨日凌晨的拍賣中以新台幣近6億元成交,創日記成交價最高紀錄。圖為胡適晚年在南港住宅書房的書寫照。(圖擷取自胡適紀念館網站)

據稱是「胡適留學日記」的手稿在昨日凌晨的拍賣中以新台幣近6億元成交,創日記成交價最高紀錄。圖為胡適晚年在南港住宅書房的書寫照。(圖擷取自胡適紀念館網站)

2020/10/18 2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稱是前中研院長胡適親筆撰寫的「胡適留學日記」手稿,記述了留學美國期間思想及求學、生活、交遊等情形,昨(17)日凌晨在中國拍賣,在「華藝國際北京首拍」中以人民幣1.3915億元(近新台幣6億元)成交,號稱創下全世界日記拍賣最高成交價紀錄。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卻指出重重疑點,更斷定手稿來源「一定有問題」,由於賣家不願曝光來源,她質疑,「怎知來源不是偷或搶或趁亂打劫?怎知原主後代會不會出來主張權利」?

中國《中新網》報導,胡適曾於1910年至1917年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據信這份日記就是在這段期間撰寫,1920至1930年代初,胡適同意將留學日記交由上海亞東圖書館排印出版,最早以「藏暉室劄記」為名,1939年整理出版。此後,商務印書館、安徽教育、湖南嶽麓書社等多家出版社均依照「亞東版」,以「胡適留學日記」為名重印出版。

拍賣行資訊顯示,此次拍出的「胡適留學日記」一套18冊,為胡適親筆手稿,且在日記手稿中隨文黏貼了諸多珍貴照片及中英文剪報,在昨日凌晨的拍賣中,以近新台幣6億元成交,創日記最高成交價的世界紀錄。

顏擇雅今日在臉書發文質疑,看到此消息後,第一個念頭是「是否為洗錢交易」?她說,但又覺得不可能,因為拍賣地點是在北京,賣家也是中國富豪,看不出這筆錢有何可能藉由這筆交易洗出境外。

「來源有沒有問題?」顏擇雅提到第二個念頭,她認為「答案是絕對有」。她提到,這次賣家應是梁勤峰,據他本人表示,該手稿是2014年在香港買到,而因賣他的人不願曝光,所以不想拿去拍賣市場。顏擇雅質疑,「怎知來源不是偷或搶或趁亂打劫?怎知原主後代會不會出來主張權利」?她說,胡適1949年倉皇離開北京,「胡適留學日記」最有可能留在原寓所,而胡適的小兒子胡思杜仍留在北京,當年應該是由胡思杜來保管這18冊日記,為何日記會流入他人手中?顏擇雅推論:「寶物失蹤,應該是胡思杜1957年自殺後,拿走這18冊日記的,是路人甲,是胡思杜友人,還是參與批鬥他,逼他走上絕路的人?這就予人很大想像空間。」

最後,顏擇雅也懷疑:「該日記有沒有可能是偽造?」她舉例,在70年代也有人偽造希特勒日記,還騙過了一堆專家,而此次參與驗證「胡適留學日記」的專家並不多,所以她認為無法排除這個可能。

顏擇雅臉書全文

據稱是「胡適留學日記」的手稿在華藝國際北京首拍中以近新台幣6億元的高價成交。(圖擷取自華藝國際官網)

據稱是「胡適留學日記」的手稿在華藝國際北京首拍中以近新台幣6億元的高價成交。(圖擷取自華藝國際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