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適全集出版 「共產黨統治絕無自由」

中研院昨天出版胡適全集。(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昨天出版胡適全集。(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18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胡適關於自由民主與反共言論長期被中國封殺,在二○○三年中國出版的全集中甚至一字不見,經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努力下重見天日。中研院歷經六年時間重新編纂「胡適全集」,選在昨天胡適一百二十七歲誕辰日正式出版。

二○○三年中國安徽教育出版社完成四十四冊的胡適全集,但因為政治因素,相關政論文字完全沒有被收錄。二○一二年中研院院士王汎森倡議重新編纂胡適全集,在時任近代史研究所所長的黃克武支持下,由胡適紀念館主任潘光哲執行計畫。

潘光哲表示,一九四○年代末期、一九五○年代,是海峽兩岸對立最激烈的時候,當時胡適有許多關於自由民主和反共言論,但中國於二○○三年出版胡適全集卻一字未見,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花費六年時間收集彙整,終於在昨天發行新版「胡適全集」六十冊,首先出版「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與「胡適全集:胡適中文書信集」共十三冊。

潘光哲舉例,一九三九年毛澤東剛佔領北京的時候,胡適寫給友人一封信,提及共產黨統治下絕沒有自由,這樣的文章中國怎麼可能登出?友人向胡適「統戰」,但胡適回信表示,現在已經沒有不說話的自由了。

潘光哲說,現在的中國連自由研究胡適都沒辦法,胡適當時就寫了民主與極權的衝突,直到現在中國還有許多書不能出被查禁,昨天中研院發表的「胡適全集」恐無法進入中國,甚至可能成為中國禁書。

中研院胡適紀念館昨起舉行胡適「終身大事特展」。(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胡適紀念館昨起舉行胡適「終身大事特展」。(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