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店端「喪宴菜」上桌 飲食文化作家悲嘆:台菜文化的消逝

美食作家黃婉玲分享,她近來在某台菜名店吃到「喪宴菜」手法所料理的「酸筍炒腸」,讓她不禁感嘆,隨著時代轉變,很多傳承早已斷層。(黃婉玲的烹飪教室授權)

美食作家黃婉玲分享,她近來在某台菜名店吃到「喪宴菜」手法所料理的「酸筍炒腸」,讓她不禁感嘆,隨著時代轉變,很多傳承早已斷層。(黃婉玲的烹飪教室授權)

2020/10/11 0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菜的一大特色,即擅長以食材傳遞禮儀訊息,許多菜餚都蘊含著特殊寓意。對此,飲食文化作家黃婉玲分享,她近來在某台菜名店吃到「喪宴菜」手法所料理的「酸筍炒腸」,讓她不禁感慨,隨著時代轉變,很多傳承早已斷層,飲食文化的消存,嚴格來說也無關對錯,就只能說是文化傳承的消逝。

黃婉玲今日在臉書發文,分享她日前在某間台菜名店用餐,卻見到店家將喪宴才會出現的「酸筍炒腸」端上桌,讓她不禁愣住,猶豫是否要跟老闆告知這道料理的來由。

黃婉玲解釋,古時的喪宴習俗很講究,「酸筍炒腸」即為喪宴菜「開四門」之一。若要在非喪宴場合上這道菜色,那就不能將腸子「切成段狀」,而是必須將腸子「斜切」,並處理腸子的油,以與喪宴菜作區隔。然而,該店師傅卻完全是以喪宴菜的料理手法在處理這道菜。

黃婉玲表示,許多菜餚都蘊含著禮儀訊息等特殊寓意。然而,隨著時代轉變,很多傳承早已斷層,師傅們可能只懂得做菜,卻忘記菜色背後的故事。

「在台菜傳承之路,我一直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台菜文化,」黃婉玲嘆道,「每道菜的背後都反映過去的時代背景,從中間還能一窺過往的生活方式。廚師出菜前,也需要清楚每道菜的背後寓意,但時代變了,大家對這些事情不懂得也不會重視了,只是老派的我有一種感慨,但嚴格來說也沒有對錯,就只能說是文化傳承的消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