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學雜費調漲?與會校長:蔡總統態度中立可討論

圖為台灣大學校門口。(資料照)

圖為台灣大學校門口。(資料照)

2020/09/21 09: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雜費有可能調漲?總統蔡英文日前邀請4位國立大學校長討論半導體學院議題,對於校長們在會中提及大學學雜費長年凍漲議題作出回應,據與會校長表示,蔡總統認為學雜費調漲是一個問題,可以討論的重要問題,她顯示出的態度中立。

與會校長表示,主要議題討論之後尚有一些時間,蔡總統詢問是否有其他高教議題,校長們於是提出學雜費調漲一事,蔡總統也可以很官式回應要教育部再研議,但蔡總統並未如此,反而是作出具體的正面回應。

與會校長轉述,蔡總統認為學雜費調漲需要很注意,也很重要,但她也有表明「請大家不要誤會不是現在就要啟動調漲學雜費」,她在意的是社會公平正義,以及弱勢學生在現行學雜費機制中有沒有更弱勢,因此學雜費調漲不是不能討論的問題,反而是一個重要問題應該要被討論。

大學校長會議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未開成,預計明年初在雲林科技大學召開,在每年大學校長會議中,都有大學反應要求調漲學雜費。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則代表會員研擬提案,討論學雜費調漲一事。

對於大學反應調漲學費一事,教育部今天回應表示,大學調整學雜費議題,宜考量整體經濟環境、弱勢家庭學生負擔、學校教學資源等因素,教育部將和大學進行充分溝通及意見交換,共同努力與各界尋求共識。

另對於未來5年讓5000名弱勢生進公立大學政策,教育部則表示,已邀請部分國立大學自110學年度起推動為期5年「願景計畫」,每年核定外加1000名日間學制學士班招生名額,讓符合國家重點領域產業或具就業前瞻性系科,透過特殊選才及個人申請等多元入學管道招收弱勢學生,並輔導就業職涯發展,同時呼應國家人才培育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