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治大排 屏東內埔東片村翻轉老化農村

隘寮圳第一支線周邊環境整治工程今動工。(記者邱芷柔攝)

隘寮圳第一支線周邊環境整治工程今動工。(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19 17:0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裡的水塔今年建設滿60年,至今全村仍靠這口深水井用水過日子,當年村民團結鑿井取水的經過,仍深刻村民心中,在水塔設立一甲子之際,東片村獲客委會、屏東縣政府2681萬元補助,將整治貫穿村內的隘寮圳第一支線周邊環境,在大排水溝圳旁進行鋪面、景觀改善,今(19日)動工後預計明年3月完工。

屏縣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說,這次水圳環境整治計畫村民積極參與,從地方說明會到規劃設計幾乎全村動員,工程將以流經東片村的隘寮圳第一支線,長約445公尺的河段進行周邊環境整治,公井水塔區也會進行彩繪,完工後將給村民更舒適的人行空間與環境品質。

東片村人口僅有1千餘人,老年人口超過30%,去年全村僅有3名新生兒,但村民格外團結,從60年前合力開鑿深水井的過程就有跡可循,為維護水塔功能,村民協議每度水收5元,作為公共設施維護修繕費用,至今還有60萬元結餘。

東片村長黃和雄說,在水塔建設前村民仰賴水圳生活,為飲水思源,村民投注許多心力維護溝圳環境,每隔兩個月村民就會輪流當志工,下水整理,東片村處於支流中游,為防止上游垃圾、廢水污染,今年還向環保局爭取設置監測系統。

屏東縣長潘孟安特別參加動土儀式,他強調,東片村由8家友善耕作農場合夥,成立全台第一個自發性的農村型社會企業「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並將營收回饋社區,著眼於老幼照護,一個社區從人口凋零中找回重生、創生的契機,讓東片村成為農村發展典範,也是許多人選擇社區小旅行的起點,水圳環境整治工程完工後,將成為地方新亮點。

寶石村執行長黃日禓也表示,早期東片村民喝的是水圳裡的水,60年前全村動員,鑿井、扛沙分工完成深水井水塔,今年剛好滿一甲子,透過動工儀式希望再創歷史責任,為寶石村發展再向前一步。

東片村大排水溝圳旁將進行鋪面、景觀改善,今天動工後預計明年3月完工。(記者邱芷柔攝)

東片村大排水溝圳旁將進行鋪面、景觀改善,今天動工後預計明年3月完工。(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裡的水塔今年建設滿60年,至今全村仍靠這口深水井用水過日子。(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裡的水塔今年建設滿60年,至今全村仍靠這口深水井用水過日子。(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