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崙」再度湧入雙心石滬 七美民眾歡喜豐收

七美雙心石滬整修完畢後,連續兩年都傳出大批「拉崙」湧入。(民眾提供)

七美雙心石滬整修完畢後,連續兩年都傳出大批「拉崙」湧入。(民眾提供)

2020/09/11 14: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七美雙心石滬效果,真是發揮淋漓盡致,繼去年7月、今年8月之後,昨日深夜退潮之際,再度湧入300多條高經濟價值的雙帶鰺,每條重4、5斤,也有6、7斤的大魚,鄰近村民再度快樂分享上天恩賜的禮物。

雙心石滬旁居民得知深夜「拉崙」入滬,趕往捕捉辛勤豐收成果。(民眾提供)

雙心石滬旁居民得知深夜「拉崙」入滬,趕往捕捉辛勤豐收成果。(民眾提供)

來自先人智慧的雙心石滬,不僅因造型特殊,帶動澎湖七美島的觀光發展,更能真正利用潮汐漲退原理捕魚,原本滬腳處因不堪長期巨浪襲擊,造成石滬部分受損,間接使漁獲量大減,逐漸失去實用功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邀請吉貝老石滬師傅前往修復,不僅連續2年捕獲到大批雙帶鰺,也傳出珊瑚產卵及綠蠵龜優游的溫馨畫面。

昨日深夜退潮之際,雙心石滬內再度水波盪漾,老經驗的村民知道是大魚在滬內擾動,因此號召村民帶著簡單的網具與捕撈工具,紛紛湧入雙心石滬抓魚,雖然沒有上次千餘條的盛況,但因深夜退潮發生,人群也相對沒上次多,因此分到的數量差不多,大家都歡喜豐收笑哈哈返家。

石滬在澎湖有漁業權,屬於有主物,為家族或鄰居間所共有,每年都會有滬主,負責維修及管理石滬。七美雙心石滬也不例外,但因滬主後裔散落台灣各地,因此開放給鄰居們自由捕捉,眾人捉到的魚是俗稱澎湖柴魚的高級魚種「拉崙」,學名為雙帶鰺,約有300多條,每條重4、5斤以上,體型碩大,當地以每公斤100元價格出售,離開七美就翻倍成200元,算是高價魚種,讓七美民眾都相當高興,近日內都有豐盛的魚可以享用,也發了一筆小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