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連日出現「日月同天」 氣象局:視大氣條件而定

今年中元節迄今,南投縣竹山高中清晨的高空,不時可見月亮即將西下。(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提供)

今年中元節迄今,南投縣竹山高中清晨的高空,不時可見月亮即將西下。(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提供)

2020/09/08 08:3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哇…」天上有2顆圓球狀體,難不成1顆是太陽、1顆是月亮?拍到此畫面的南投縣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說,這的確是「日月同天」奇景,令人嘖嘖稱奇!

家住竹山鎮下坪地區的莊鎮發,於1999年921大地震創傷後,與區會長曾國印等一群熱心公益的竹山鄉親成立「竹山行善會」,除了震災期間協助災民家園重建工作以外,隨著會員持續成長到1000多人,關懷層面也從弱勢民眾的急難救助、冬令救濟延伸至用路人身上,畢竟路面坑洞可說是騎士發生犁田摔傷意外的隱形殺手,因此,該會只要接獲道路坑洞通報,一定會努力在2天內完成填補,以減少意外發生,深受各界肯定。

在熱心公益之餘,莊鎮發也喜愛天文觀測,尤其,農曆7月15日中元節迄今,短短一週期間,他曾多次發現只要天氣晴朗時,在清晨5時30分至6時期間,經常可見月亮從國立竹山高中上空緩緩西下之際,另一邊隨著東方魚肚翻白,太陽也從山巒慢慢升起綻放出橘黃色的光芒,交織出「日月同天」的天文奇景。

他將影片PO上網後,看過的人都覺得好美又好夢幻,也在地方掀起一股天文觀測熱潮,但令大家疑惑、不解的是,象徵黑夜到來的「月亮」與白晝化身的「太陽」,怎會出現在同一個時空?

氣象局指出,「日月同天(輝)」是一種天文自然現象,因地球繞太陽與月球繞地球的轉動周期不同造成的,不過,此天象要被肉眼直接觀測到仍需要一定的大氣條件,如天空中能看到最暗的天體,即是所謂的「極限星等」不能太低,因此,一般來說在太陽初升或將落的情況下,天空的亮度最容易滿足這個條件,且除了農曆15日滿月的月相會被太陽遮住,其餘時間都有可能出現「日月同天」的天象,相信民眾只要細心、耐心觀察,便可望洞悉箇中奧秘!

南投縣竹山鎮照鏡山太陽從山巒慢慢升起,將天空渲染成一片金黃美景。(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提供)

南投縣竹山鎮照鏡山太陽從山巒慢慢升起,將天空渲染成一片金黃美景。(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提供)

南投縣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左)頒發獎助學金鼓勵學生。(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行善會創會長莊鎮發(左)頒發獎助學金鼓勵學生。(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