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苦普洱茶、客家酸柑茶優點 興大研發「苦柑熷茶飲」

興大集苦普洱茶、客家酸柑茶優點,研發「苦柑熷茶飲」。(圖:興大提供)

興大集苦普洱茶、客家酸柑茶優點,研發「苦柑熷茶飲」。(圖:興大提供)

2020/09/07 15: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雲南苦普洱茶、客家酸柑茶是流傳以久的驅風寒茶飲,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主持的製茶產學聯盟,集兩種茶飲苦茶鹼、消脂素、橙皮苷、芸香柚皮苷等成份,以台灣四季春熷茶為基底,開發出口感風味更佳的「苦柑熷茶飲」,提供飲茶新選擇。

興大製茶產學聯盟致力台灣茶產業升級與推廣,曾志正考量傷風感冒常聽到醫界指沒有特效藥,醫生多建議是多休息、補充水分等;考量不少人有飲茶驅風寒的習慣或有流傳迄今的驅風寒茶飲,與研究團隊篩選出2種常見的驅風寒茶飲雲南苦普洱茶、客家酸柑茶研究,引進科技研發新配方,提供民眾飲茶多元選擇。

曾志正指出,雲南苦普洱茶被視為普洱茶的變種,根據興大獸醫學院副院長徐維莉檢測苦普洱茶4個主要成分,苦茶鹼、綠原酸、咖啡因、消脂素等的抗流感病毒能力,試驗結果顯示,苦普洱茶抑制A型流感病毒的主要成分為消脂素與苦茶鹼。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民族藥理學雜誌」(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至於客家酸柑茶又名客氏普洱茶,是客家人將茶葉塞進挖空果肉的虎頭柑內後,再經9蒸9曬製作而成,成功大學藥學系副教授郭賓崇曾分析比較茶枝柑皮(中藥陳皮原料)與虎頭柑皮(酸柑茶原料),發現均含有豐富的橙皮苷;此外,虎頭柑皮另含豐富的芸香柚皮苷。

曾志正與研究團隊歷經3年合作,與聯盟業者台萃生技公司董事長顏秀燕及斗南福安醫院院長楊茂庭等共同研發,運用台萃公司專利技術,將苦普洱茶、虎頭柑皮萃取出苦茶鹼、消脂素、橙皮苷、芸香柚皮苷等有效成分,再輔以台灣四季春熷茶為基底來提高口感及風味,開發出能即沖即飲的「苦柑熷茶飲」,讓民眾在補充水份時,也同時攝取優質天然的成分,提供民眾茶飲新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