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人血清案研究倫理審查惹議 台大公衛證實︰校方已啟動調查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證實,前院長詹長權、前副院長陳秀熙執行的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一案,校方將啟動調查。(資料照)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證實,前院長詹長權、前副院長陳秀熙執行的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一案,校方將啟動調查。(資料照)

2020/08/30 13:5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前副院長陳秀熙等合作,針對武漢肺炎啟動萬人血清抗體調查,但被外界質疑有研究倫理審查問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證實,校方已啟動調查,並發公開信告訴學院師生。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研究案,是台大公衛獲科技部及教育部補助的研究中心,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中心採購提供試劑,彰化縣人員採檢送驗,詹長權、陳秀熙等人再拿去識別化資料分析統計,但6月初啟動,卻因研究倫理審查疑義,引發外界質疑批評。

台大公衛學院現任院長鄭守夏今年8月上任,針對該事件,證實自己昨有透過學院系統,向公衛學院的所有師生發送公開信,用意是向校內師生說明,因台大公衛被外界羞辱,「真的很難過」。

鄭守夏也證實,萬人血清研究案,目前已送交校方啟動調查,學院立場不便再作任何評論。

而根據被曝光的鄭守夏公開信中指出,詹長權當年上任院長後,召集副院長及院內教授,申請「群體健康研究中心」的高教深耕研究中心5年期計畫並獲通過,並與彰化縣簽訂MOU;而且這次血清抗體檢驗試劑是由總計畫報支。

公開信中提到,IRB(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的疑義,雖詹長權說明有取得台大校總區的IRB,抽血是衛生局服務項目,因執行公務得免除IRB,但鄭守夏個人認為,所有師生都應該以嚴謹態度與高標準自我要求。

公開信也提到,因衛福部、科技部等接連來函調查該研究的IRB,台大誠信辦公室(學術倫理委員會)也在28日決議,請校總區與台大醫院2個研究倫理委員會著手調查該案,未來也將舉辦專家座談及研討會,釐清相關界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