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人血清抗體研究爭議 衛福部要求台大公衛今繳回IRB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表示,已請負責的兩名教授提供學院相關資料。該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會如期回覆。(本報資料照)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表示,已請負責的兩名教授提供學院相關資料。該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會如期回覆。(本報資料照)

2020/08/27 05:30

〔記者吳亮儀、吳柏軒、楊綿傑、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今天將公布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研究期中報告,針對這份研究的研究計畫、審查細節、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同意文件、受試者同意書等,衛福部要求在今天下班前繳回。

若發現嚴重違規 可終止研究計畫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根據「人體試驗管理辦法」規定,研究完成前,不能對外公布結果,但彰化縣這項研究應該屬於「人體研究法」,就沒有這項限制,如果最後認為IRB沒問題,的確可以對外說明。台大公衛學院應在今天下班前交回相關文件,若發現有違反相關規定,將依對受試者的侵害程度、未按照核准的計畫內容執行、告知同意過程有瑕疵等可能原因,依違反情節的嚴重度處以罰鍰,或者暫停該研究計畫,改正後才能繼續執行。嚴重者,甚至得終止此研究計畫。

詹長權、陳秀熙:會如期回覆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表示,已請負責的兩名教授提供學院相關資料。該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會如期回覆;參與教授陳秀熙則說,台大的IRB已在台大申請,其他部分也都遵循衛福部的IRB規範。

科技部重申,台大「群體健康研究中心」確實獲該部補助,部分內容有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分析彰化萬人健檢資料,但並未包含血清抗體調查計畫,且台大未提出計畫變更申請。向科技部申請的計畫如果涉及人體試驗,根據「人體研究法」,計畫主持人應申請IRB,科技部會確認有無送審及是否通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指出,若原本該計畫申請的檢測項目與後來實際執行的不同,研究單位必須要告知IRB,受試者也有知情的必要。如果IRB都不知道,意味著研究有瑕疵,未來學術發表就會有信譽瑕疵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