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發現人體含微塑膠 環團疾呼從源頭減塑、重複使用

海洋塑膠汙染日漸惡化,微塑膠已出現在海鮮、飲用水、啤酒、食鹽、空氣中,且會透過飲食以及呼吸進入人體。(記者羅綺攝)

海洋塑膠汙染日漸惡化,微塑膠已出現在海鮮、飲用水、啤酒、食鹽、空氣中,且會透過飲食以及呼吸進入人體。(記者羅綺攝)

2020/08/19 16:2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海洋塑膠汙染日漸惡化,2014年起許多研究都發現,微塑膠已出現在海鮮、飲用水、啤酒、食鹽、空氣中,且會透過飲食以及呼吸進入人體。綠色和平疾呼,唯有從源頭減量、擴大重複使用的消費選項、革新物流模式,才能扭轉目前的海洋塑膠危機。

美國化學學會(ACS)指出,美國科學家運用「質譜法」(Mass spectrometry)檢測人體器官組織中是否含有微塑膠,結果在47個肝臟和脂肪樣本都檢驗出微塑膠以及雙酚A ;顯見微塑膠不只存在環境之中,更已入侵人體。

國際知名的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科學家推估2010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今年七月,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再呼籲,依照目前的塑膠使用成長趨勢,預計到2040年,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將會增加到2900萬噸。但目前全球各國與企業的減塑宣示和行動,預計到2040年只會使預測的垃圾量減少約7%。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祖珍表示,相較於使用替代材質、提升回收率等措施,重複使用的模式才是最能夠從源頭杜絕塑膠汙染,以及減緩氣候變遷的最佳解決方案。現在解決方案的技術都已經存在,但許多必要的措施都需要透過企業共同來完成,包括投資創新模式、為塑膠垃圾的終端處理負起更多責任。

羅祖珍指出,零售通路是一次性塑膠包裝的大本營,綠色和平自去年發布台灣零售通路業減塑評比報告,至今仍未有超市願意承諾大幅減少塑膠使用。反觀韓國樂天超市於2個月前宣布將在2025年前淘汰50%一次性塑膠包裝,是繼美國巨鷹超市、英國英伯瑞超市之後,亞洲第一個承諾減塑的超市。

綠色和平估算台灣的超商龍頭統一超商,光是自有品牌的鮮食外盒包裝,每年至少產生約3394公噸的塑膠垃圾。統一超商隸屬的統一集團是全球第12大食品集團,應為自身營運範圍內產生塑膠垃圾負起全責,承諾更積極的減量目標,優先發展重複使用模式,減少一次性塑膠的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