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1年中颱奇比曾掃沉澎湖上百漁船 氣象局:米克拉路徑類似

輕颱米克拉增強又長胖,據中央氣象局觀測,米克拉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已來到每秒28公尺。(記者蕭玗欣攝)

輕颱米克拉增強又長胖,據中央氣象局觀測,米克拉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已來到每秒28公尺。(記者蕭玗欣攝)

2020/08/10 15:4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輕颱米克拉增強又長胖,據中央氣象局觀測,米克拉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已來到每秒28公尺;米克拉颱風路徑相當特別,從由菲律賓西方海面上,一路垂直北上,颱風中心預估將從澎湖近海通過,氣象局表示,近年像是1997年的卡絲颱風、2001年的中度颱風奇比、2009年的蓮花颱風都與米克拉颱風路徑類似,其中奇比颱風當時中心從澎湖西側通過,一夕間造成澎湖上百艘漁船沉沒,損失達上百億元,而米克拉預估也將從澎湖西側通過,同樣也有風險,一定要非常留意。

氣象局表示,米克拉颱風路徑受到導引氣流影響,今早在菲律賓附近海面生成後,就一路北上經東沙島附近海面、接著將進入台灣海峽,估颱風中心將依序通過澎湖、金門近海。過去與米克拉類似路徑的颱風,有1997年的卡絲颱風、2001年的奇比颱風、2009年的蓮花颱風,其中又以奇比颱風最令人印象深刻。

奇比颱風當年在菲律賓東邊海面生成後,朝西北方向前進,進入巴士海峽後偏北移動,颱風中心從澎湖西側通過,引進南風,由於澎湖港口面向南邊,因此颱風引進的強風豪雨大量灌進澎湖地區,導致當地農林漁牧災損上看5.8億元,上百艘漁船沉沒。

據氣象局預估,米克拉颱風也將從澎湖西側通過,雖仍有一小段距離,但預報仍有誤差,因此這次特別強調金門、澎湖地區一定要特別留意,尤其適逢暑假間,遊客人潮眾多,氣象局更不敢大意,不過好在風雨最強的時候將落在今晚到明晨,明天白天將是雨勢漸緩的過程。

氣象局預報課課長羅雅尹表示,米克拉颱風過去強度略為增強,但隨著其進入台灣海峽,環境條件不利發展,預估強度將持平或減弱;提醒颱風逐漸靠近台灣,今下半天到明天各第沿海風浪明顯增強、加大,除海面航行作業船隻注意、海邊活動民眾也要注意安全。

降雨方面,氣象局表示,今白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級雲系影響,東南部、南部陸續出現陣雨,今天下午2時到明天下午2時,預估高屏地區24小時累積雨量,有機會達豪雨等級,澎湖、雲嘉南、花蓮、南投以北地區有機會出現大雨或短時豪雨。

氣象局也提醒,今天下午到明天清晨各地風力漸強,尤其澎湖地區因為中心通過附近海域,最大陣風可達10到11級。西南部、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東北部沿海及金門空曠地區也有10級強陣風,明天馬祖也有8到10級強陣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