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榕樹被砍頭 民代抨擊:環境生命教育最壞示範

體育署補助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施作「半戶外球場整修工程」。(記者許國楨攝)

體育署補助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施作「半戶外球場整修工程」。(記者許國楨攝)

2020/08/07 17:1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體育署補助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施作「半戶外球場整修工程」,校內3棵大樹因此遭斷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接獲陳情,不捨樹木以如此粗暴落後方式處理,更是環境生命教育最壞示範,今天由其中部辦公室、台中黨部與在地護樹團體到校舉牌抗議,要求暫緩施工並研議變更設計可能方案,呼籲教育部等單位正視。

陳椒華中部辦公室主任許心欣表示,此次永安國小興建「半戶外球場整修工程」經費約776萬元,由教育部體育署支出,卻發生施工過程將校內3棵提供巨大樹蔭的樹木直接斷頭,令人非常痛心,雖然校方表示校內移植,但這種便宜行事又粗暴的斷頭移植方式,後續樹木恐難好好存活。

而教育部對此責無旁貸,應將校園樹木做為生命教育核心,確立全台管理制度,以維護樹木為任何施工前提,在施工規畫設計初期嚴謹考量,避免傷及樹體與棲地,若不得已必須修剪或移植,也應規畫適當預算找專業廠商,如今已造成傷害應暫緩施工移植,請專家指導研議替代方案。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表示,台中市校園常發生樹木斷頭案,簡直就是台中市政府樹木管理的「化外之地」,任憑校園中對學子活動與生命教育極其重要的樹木遭粗暴對待而衰敗消失,市府應擬定校園樹木管理機制,引導校方正視並適當管理。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理事長曾檉銳則說,永安國小是一個褐根病非常嚴重的區域,校方若以此種方式樹木移植,會讓樹勢衰弱,造成患病、倒樹、壓人的惡性循環,讓學校成為不安全的區域,教育局應對所屬管理學校進行樹木保育相關教育訓練;對此校方表示,施工前已仔細研議移植方式,會請專家仔細評估移植過程,以保護樹木為重要考量。

教育局則說,原本即訂有「台中市各級學校校園樹木移植、移除及修剪作業注意事項」,提醒全市各校務必依規辦理,但為確保作業程序符合規定,已要求校方立即停工,同時也派員會同農業局、專家學者到校現勘,提供樹木後續養護與移植等建議,確保榕樹妥善移植。

校內3棵大樹因此慘遭斷頭。(記者許國楨攝)

校內3棵大樹因此慘遭斷頭。(記者許國楨攝)

立委陳椒華中部辦公室主任許心欣(右一),今天與台中黨部及在地護樹團體到校舉牌抗議。(記者許國楨翻攝)

立委陳椒華中部辦公室主任許心欣(右一),今天與台中黨部及在地護樹團體到校舉牌抗議。(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